•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1元起拍” 保定市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新途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曼
2021-11-05 17:17:3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曼)自采取网络竞价以来,保定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成交标的87宗,成交金额达299.72万元,极大提高了处置效率,处置金额较往年同类资产对比均有大幅提升。

  近日,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报废锅炉项目启动网络竞价,挂牌价1元。经河北产权市场有限公司在交易平台发布公告后,吸引20家具有报废锅炉处置资质的公司报名,2000多次围观。最终,经过522轮竞价,该标的以16.8551万元成交。

  “1元起拍”是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方式、提高处置效益的具体举措。“1元起拍”用成交价体现报废资产价值,使原来无人问津的一堆“废铜烂铁”变成了一笔处置收入,大幅提升了处置收益。

  此前,保定市路灯服务中心报废旧灯头等资产经评估后挂牌价70.32万元,吸引了13家企业报名,经361轮竞价后,成交金额164.22万元,增值93.9万元,增值率134.14%。

  保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网络竞价方式,简化交易流程,科学设定底价,依托河北省产权市场交易平台,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实现保定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全流程”网办,特别对于未经评估的报废类资产,采用灵活定价最低可达“1元起拍”的方式,不但减少了评估费用的支出,而且降低了参与竞拍的门槛,增加了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的透明度。自6月采取网络竞价以来,保定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成交标的87宗,成交金额达299.72万元。

关键词:保定,公共资源交易,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