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两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刚
2021-11-04 16:32:54
分享: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通讯员 崔刚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崔刚)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高能效输变电装备用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开发与应用”“±800kV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证书。 通讯员 崔刚 摄

  2016年开始保变电气参加了宝钢股份公司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高压高能效输变电装备用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开发与应用”,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进行技术攻关,解决长期依赖进口高端硅钢材料“卡脖子”的问题。保变电气在项目实施中坚持自主创新和研发面向工程需求,在项目的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解析了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加工特性与服役条件下材料电磁性能的变化规律,推出了超低损耗取向硅钢材料在交直流特高压变压器的加工工艺规范,率先实现了国产首发新材料在±11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用大型变压器和新能效配电变压器的示范应用。

获奖证书。 通讯员 崔刚 摄

  换流变压器是直流输电工程技术水平最高、价值最高的设备之一。“±800kV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旨在打破国外企业对±800kV换流变压器的垄断,同时实现自主化特高压直流技术成果和设备走出国门,能和国外企业同台竞技。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保变电气创新团队历时10年时间高质量完成了±800kV换流变压器的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掌握了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的关键核心技术,在±800kV换流变压器主纵绝缘设计、损耗精确计算及温升控制、阀侧出线结构设计及工艺控制、自主化生产工艺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多年来,保变电气一直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行业著名专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立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和仿真中心。公司累计开展科研合作项目8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28项,先后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中国机械工业特等奖2项。企业自有专利技术1517项,其中发明专利167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00余项,完成国家和省级成果鉴定300余项,其中国际先进水平以上的100余项。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保变电气已经具备世界尖端的输变电产品研发与制造能力。在我国特高压交直流电力变压器领域,保变电气拥有五十余项“中国首台套”的技术创新成果,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包括世界独有的首台正式商用1000MVA/1000kV现场组装式特高压变压器;世界首条±1100kV昌吉—古泉线路用特高压换流变压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和容量最大的±800kV柔性直流变压器;中国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型机组主变压器;世界首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用±8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中国第一台100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配套的三相一体1140MVA/500kV变压器;中国第一台出口美国的300MVA/230kV移相变压器;中国第一台500MVA/765kV官亭变电站主变压器;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峡工程地下电站用840MVA/500kV发电机主变压器;中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Mvar/800kV智能可控并联电抗器;中国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最高电压等级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等,为三峡水电、西电东输、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百万发电机组等国家重大电力工程建设和电力工业发展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键词:保定天威保变电气,两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