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胡彦辉|雨夜随想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胡彦辉
2021-10-27 15:28:57
分享:

  吃过晚饭回家,半路上下起雨来。夜色渐浓,宽阔的马路上少了往日的喧嚣。

  忽然,一个黑影闯入我的视野,随着距离的拉近,在路灯的映照下,轮廓渐渐清晰。只见他双手抱肩,背略弓,头稍向前倾,疾步前行。望着这个在雨中前行的身影,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冒雨上学的情景。

  那年我上初一,从家到学校有十来里路,近一半是土路,赶上雨天骑不了车,只能步行。

  在一个小雨淅沥的清晨,我吃了块剩饼,披上一块塑料布,挽起裤腿便朝学校走去。雨中的土路全是泥,我赤足踩着稀泥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有时脚下一滑,一个趔趄险些摔倒,站稳后定下神继续前行。雨水从额头淌下,滑过脸庞,一股水珠顺着脖颈钻进衣服里,凉凉的。

  终于,我拖着满脚的泥巴踏上了硬实平坦的柏油路,在路边找了一块小瓦片,刮了刮脚上厚厚的泥巴,又找个小水坑涮了涮脚,然后继续赶路。那时人少车少,又赶上雨天,路上很少看到人和车的影子,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马路上,心中无比孤寂,茫然无助,只想着快点赶到学校,别耽误了上课。

  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那一幕,我的心中便会生出许多感慨。人的一生,经历风雨在所难免,只要我们心中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就像有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阳光总在风雨后……

关键词:文苑,随想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