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市定兴县:畜禽养殖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海涛
2021-10-27 15:28:58
分享:

散料机正在投喂肉牛。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徐海涛)10月19日,位于保定市定兴县的河北燕城食品有限公司肉牛饲养示范基地内一派忙碌的景象。投料车往返于牛舍之间,一头头肥壮的肉牛正在埋头进食;青贮池里的挖掘机将秸秆堆高、压实,运输的车辆来回穿梭。

  “我们饲养的肉牛以西门塔尔、夏洛莱等优质肉牛的改良品种为主,现在存栏有3000多头。”该公司总经理肖阳介绍道,“这是我们的饲料加工车间,拥有一套半自动化饲料加工设备;那边是沼气发电机组,为基地提供部分电力。”

挖掘机正在青贮池作业。

  河北燕城食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定兴县创立,“起步阶段我们主要从事肉牛饲养,后来根据发展需要又陆续组建了屠宰加工和对外销售的部门。”肖阳说。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一家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先后被保定市、河北省认定为龙头企业。其养殖基地获得河北省和农业部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2016年被评为农业部肉牛标准化养殖试验场,今年9月被确定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10月初,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率领国内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方面的专家教授,专程到该公司进行了对接,并留下了两名科研人员负责日常技术指导和相关试验数据的采集。

  据了解,该公司肉牛养殖基地常年雇工,为周边的百姓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养殖基地实行“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养殖户向银行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贷款担保,并提供必要的饲料、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已有23户农民成为直接受益者。为保障饲料供应,基地不仅流转了周边近2000亩土地,还收购周边农户的玉米秸秆作为青贮饲料。

工人正在对肉牛进行口腔检查。

  定兴县充分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坚持畜牧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加快畜牧产业调整,通过制定《定兴县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定兴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农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以及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不断延伸畜牧产业链条;相关部门科技人员分包养殖企业,为其提供种苗选育、动物防疫、物流加工等全方位服务,并组织进行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指导;相关畜牧企业和养殖场在农牧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开拓视野,理清发展思路,围绕品种改良、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突破,以“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畜禽养殖。此外,为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该县全部规模化养殖企业均配套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投资4200万元建成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年处理量达30万吨,年生产有机肥8万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定兴农业基础优势,坚持畜牧业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更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助力。”定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史士锋说。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该县培育壮大了河北燕城食品有限公司、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集养殖、屠宰、食品加工于一体的畜牧龙头企业,逐步构建了产业布局合理、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产销协调的畜牧产业发展新格局。该县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202家,涵盖生猪、肉鸡、肉牛、奶牛等多个畜禽品种,2020年畜牧业总产值20.5亿元。畜禽养殖鼓起了农民钱袋子,成为该县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撑。

关键词:定兴县,畜禽养殖,肉牛饲养,农民,致富增收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