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制定“十二查”措施健全社区疫情防控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新磊
2021-10-27 15:31: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新磊)近日,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作用,保定市民政局制定“十二查”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疫情常态化排查机制,确保全市社区周密、安全防控疫情。

  锁定目标筛查。以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返保等人员(以疾控部门即时发布的信息为准)为社区排查重点。在社区醒目处张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或公告,利用社区宣传车、社区小喇叭提示居民周知。

  小区卡口严查。按照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门禁、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登记、车辆管控、消毒、人员转运等查控措施。对一车多人的,要逐人查验。

  配合部门协查。指导社区迅速行动,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做好大数据社区疫情防控精准化应用,做好社区疫情排查流调工作。

  完善居民信息详查。在确保居民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完善社区居民基本信息(姓名、住址、电话、微信、工作单位),分层建立社区、小区、楼院(单元)居民微信群,通过群内告知、电话询问等方式,及时掌握居民外出等情况。

  主动报备报告自查。引导居民离保、返保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中高风险地区返保的,及时报告并自觉遵守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规定。

  登门入户核查。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作用,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及时掌握住户日常情况。必要时开展“敲门行动”,重点摸排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小区常态化巡查。组织社区防控队伍加强社区日常巡查,发现陌生人员和外出返回人员(背行李包、带拉杆箱、后备箱大量卸行李等特征),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同时引导居民落实不聚集、戴口罩等措施。

  邻里监督互查。引导居民增强防范意识,对发现社区住户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主动上报及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立即拨打投诉举报电话的,查实后给予一定奖励。

  失责失信追查。对于故意缓报、漏报、瞒报、谎报,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及与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甚至感染他人造成疫情扩散的,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列入个人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捆绑力量联查。整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民警、基层医务工作者等各类社区防控力量,分兵把口、分工协作,建立严密的责任链条,充分利用人防、技防手段,实现社区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高速高效快查。建立社区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重要情况即发现即报告,迅速处置。

  传导压力督查。开展“线上”视频督查和“线下”全覆盖检查。组织各县(市、区)加强巡回检查指导,查漏洞、补短板,层层传导压力。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关键词:保定,民政,措施,社区,防疫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