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分赛区选拔赛开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猛 程卫民
2021-10-22 18:06:23
分享:

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京津冀鲁分赛区选拔赛开赛。

  长城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杨猛 程卫民)10月22日,2021年中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京津冀鲁分赛区选拔赛在河北涞水红木小镇开赛。

  在中国家具协会支持下,本届比赛由河北省家具协会、河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涞水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家具协会古典家具专业委员会、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承办。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家具协会代表及各兄弟协会、理事单位等60余人应邀观摩了比赛。

  比赛现场,来自山东阳谷、河北唐山、河北涿州及涞水的32名能工巧匠经过层层选拔齐聚一堂,技艺绝活精彩纷呈。通过精湛的传统技艺,将京作红木制作艺术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国工匠精神。

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国家级二类竞赛,是家具行业首个列入国家级别的技能大赛。2017年以来,涞水县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涞水分赛区选拔赛,共选拔出30余名优秀的家具制作、雕刻选手参加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先后评选出全国技术能手2名,全国家具行业技术能手18名,河北省技术能手2名。

  涞水是千年古县,红木家具加工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涞水红木家具制作以明清宫廷家具图谱为基础,采用原汁原味的明清宫廷技法。2014年9月,中国家具协会命名涞水县“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共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2020年,该县古典家具产业产值10亿元,销售收入达12亿元。

  目前,该县立足涞水京作家具文化渊源,依托首都市场优势,整合涞水特色资源和文化,正在全力推进涞水红木小镇建设。涞水红木小镇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接纳游客300-5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0-15亿元,直接或间接解决12000余个就业岗位,以此拉动涞水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和优化整合,加速涞水城市建设和富民进程,为实现涞水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保定,涞水,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分赛区,选拔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