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宁雨|炎夏黄昏的一抹清凉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宁雨
2021-10-22 16:54:03
分享:

  有人说,人和人之间存在心灵感应,遇到频率相同的人,会觉得似曾相识。我们能记住一些人、一些事,就是因为和他们有着相同的频率。

  2014年的夏天,记忆中除了溽热的天气、练车场的扬尘,剩下的只有教练的冷嘲热讽。然而,在尴尬难堪的学车篇章中还有一个令人欣慰的片段,那是在我最沮丧时一个陌生人递上的一瓶水。

  科二的考点设在远郊,从我住的地方过去,要么打车要么坐公交倒一次车再步行一段路。由于起了个大早,我决定坐公交车赶过去。天气不错,一路上我默默祈祷,希望能顺利过关。只要考过科二,科三就可以换教练,也许能遇到一个稍微和善一点的,不必天天看脸色被呵斥。

  在焦躁和忐忑中排了五六个小时的队,轮到我入场已是下午。倒库、侧位停车、S弯环节非常顺利,最后一个项目是定点停车和坡起,皮卡车缓缓驶上坡道,胜利的终点就在前方。车身距离边线不超过30公分,左脚在离合器上半联动,一点一点接近停车标识线……按教练传授的办法,观察左后视镜下沿,即将与坡道上黄实线重合,离合、刹车同时踩下。然而在最后一刻,生活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这部车的离合器高得超出了我控制的范围,一脚竟然没有踩到底,车熄火了。而且,因为没有及时停住车,车轮越过了停车线,车载电脑系统自动停止,考试结束,未通过。

  我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蒙了,大脑一片空白。

  走出考场大门,失魂落魄的我面无表情,垂头丧气地踽踽独行。在公交站牌前等车时,身边两名女生正在谈论刚刚过去的考试,其中一名长发女孩似乎也没通过,不过她的心情显然没有我那么糟,正绘声绘色地跟同伴讲述考试经过。不经意间她冲我来了一句:“哎,你怎么样?过了吗?”我摇摇头:“没过。车离合太高,坡起熄火了。你们怎么样?”“我没过,她过了。”她指了指同伴。那是一名短发女生,长相端正,举止稳重,她说:“我已经是第二次考了。没关系,多练几次有好处,下次肯定过。”她的眼神和语气传递着体谅和安慰。攀谈得知,她们就在我任教的学院附近一所大学读研,她们也知道了我是一位大学老师。

  公交车未到,她俩进了路边的零售店。回来时,短发女生的手上拿着两瓶矿泉水:“老师,喝水吧。”她把其中一瓶递给了我,她的神态让我体会到那瓶水代表的体贴和安慰。

  忘了是怎样道谢的了,只觉得溽热的黄昏吹来一阵凉爽的风,瞬间带走了一整天的不快乐。

  后来我又多次出入驾校的报名处,然而,直到最后一次去领驾驶证也没有再遇见她们。拿到驾驶证那一刻,我的内心不只是慰藉,也有一丝空落。

  那个夏天的记忆片段不时在内心浮现,挥之不去。

关键词:文苑,黄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