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到河北大学调研并看望慰问广大师生 全心全意支持 千方百计保障 真心实意服务 共同谱写校地合作发展崭新篇章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10-21 11:23:08
分享:

  10月16日,市委书记党晓龙到河北大学调研并看望慰问广大师生。这是党晓龙参观河北大学发展成果展。 保定日报记者 高欣悦 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日前在河北大学看望慰问广大师生时的讲话要求,10月16日,在河北大学百年校庆前夕,市委书记党晓龙来到河北大学,调研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就相关支持保障事宜进行现场办公。他强调,保定市委、市政府一定在办学条件优化提升、教育综合改革建设、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人才引进培养、毕业生留保创业就业以及百年校庆活动筹备等方面,全心全意支持、千方百计保障、真心实意服务,共同谱写校地合作发展崭新篇章。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校长康乐参加活动并介绍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讲意见。

  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弦歌不辍,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年初心如磐,一百年砥砺奋进。今年,河北大学迎来百年校庆,这是河北大学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河北大学乘新时代之风、扬部省合建之帆,加快建成一流高水平大学的新起点。河北大学校园内万象更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党晓龙先后参观河北大学发展成果展,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的教育对外开放成果展和中外教师艺术与设计百年校庆百幅作品展,田家炳艺术学院的展厅展室,以及河北大学游泳馆、多功能馆和校庆主会场,全面了解河北大学百年发展历程、教育开放格局、国际化艺术风采等,随后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校庆主要活动安排及有关服务保障事项。

  座谈时,党晓龙说,河北大学初创于1921年,与我们党同龄,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讲政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学校因城市而立,城市因学校而兴。河北大学作为百年名校,与保定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交相辉映,共同构筑了保定的文化底蕴、教育传统和时代精神。保定人民以河北大学坐落于保定而骄傲和自豪。建校百年来,河北大学始终秉持“育中华有为之青年,办德智并育之大学,促中国之现在化”办学宗旨,坚持教育报国理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铸就了历久弥新的“实事求是”校训传统,塑造了“博学、求真、惟恒、创新”的校风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当前,保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国家大事,给保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党代会精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发展势能不断聚集,对外形象越来越好,各级各界给予保定全新评价和广泛赞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上下艰苦奋斗,也离不开以河北大学为代表的驻保高校鼎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专家、教授和河北大学广大师生的付出与贡献。

  党晓龙强调,在今后工作中,保定市委、市政府一定全心全意支持、千方百计保障、真心实意服务,与河北大学携手,共同谱写校地合作发展崭新篇章。一是全面支持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提升,不断优化办学空间、完善配套设施、改善周边环境,建设美丽校园。二是全面支持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支持燕赵文化学科群、生命科学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博物馆沉浸式研学体验基地等方面建设,支持河北大学深化高校管理制度建设、用人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科研机制改革等,大力支持河北大学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三是全面支持学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利用康乐校长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充分发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多种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用,加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度;深化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探索建立新型分布式县域合作项目,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四是全面支持学校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将河北大学作为保定市人才引进政策重点支持对象,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支持河北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校地双方开展常态化干部交流等。五是全面支持学校毕业生留保创业就业,落实好吸引人才的各项措施,在保障性住房、创业支持等多方面对大学生予以倾斜照顾,并诚邀广大学子留在保定创业就业,共建青春友好之城,为保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郭健、康乐对保定市委、市政府以及1000万保定人民长期以来对河北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郭健、康乐说,河北大学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保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心关怀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合作交流等各领域成绩斐然,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保定地处京畿重地,区位重要,底蕴深厚,机遇叠加,当前,经济发展势头好,未来谋划系统前瞻,城市越来越宜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多年以来,河北大学始终与保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扎根保定、融入保定,校地合作成果显著。今后,河北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传承百年荣光,接续奋斗,开创未来,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将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科研范围广泛等优势,不断拓展与保定的合作空间,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重点实验室,在研发成果落地转化过程中推动保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鼓励河北大学广大学子留在保定创业就业,与保定同成长、共奋斗,共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闫继红表示,河北大学是保定的高等教育品牌和城市标志,学校的办学宗旨、校训传统和校风精神影响着一代代青年学子,是青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就人生梦想的摇篮。河北大学百年风华正茂,恰逢保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保定市人民政府将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与河北大学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全力支持河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河北大学早日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强校之梦。

  河北大学校领导王培光、杨立海、申世刚、陈红军、徐建民、过常宝参加活动。

  市领导侯晓平、杨伟坤、王保辉、胡占房参加活动。

关键词:党晓龙,河北大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