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在阜平县平房村落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李秀芹
2021-10-21 11:23:09
分享: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项目启动。

  长城网10月15日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李秀芹)10月15日,在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正式落成。

  华北联合大学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15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同源”高校和保定市政府、阜平县政府的见证下,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项目正式启动。

  当天,以“华北联合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华北联合大学学术论坛召开;在华北联合大学旧址,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研学基地、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纪念馆、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北阜平基地揭牌;中央美术学院专门策划的“精微素描——庆祝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特展”开展。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北阜平基地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华北联合大学曾在晋察冀根据地坚持游击办学,足迹踏遍太行东麓的山山水水,在党的高等教育史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上,可谓是培养和造就了大批革命骨干的“中流砥柱”。该校与保定市、阜平县联合修复建设华北联大平房村旧址,将旧址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是该校师生校友学习党史、校史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

  靳诺介绍,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包括纪念馆群、美术馆、文化中心以及相应的接待服务体系,是全国第一个大学旧址主题文化聚落。主展厅布设《人民的大学》华北联合大学主题展览及《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临时展,将红色历史与当代博物馆群建设理念有机结合,为今后类似旧址的保护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

华北联合大学旧址。

  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占祥介绍,阜平县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携手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力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随着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项目的正式启动,华北联大旧址修复保护工作进入全新阶段。接下来,华北联大文化聚落项目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弘扬联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阵地和鲜活载体,为阜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助力。

  1939年—1945年,华北联合大学在晋察冀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办学整整六年,其中在阜平县平房村坚持办学达三年之久。华北联大秉承“为革命实际斗争的需要而培养革命干部”的教育方针,探索出一条既适合战争需要又符合教育发展的独特模式,培养和输送近万名革命骨干,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插在敌人心脏上的一把剑”。

关键词:保定,阜平,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