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少先队组织5年来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3000余次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安亚静 侯宇浩
2021-10-12 16:28:29
分享:

  9月29日,《中国少年报》头版头条刊发《和书上的抗日英雄“面对面”》一稿,讲述了徐水区师昌绪学校少先队员开展的寻访《敌后武工队》副队长贾正的原型——抗日英雄贾正喜的故事。队员们围坐在贾爷爷身旁,聚精会神听着贾爷爷和他的战友们奋勇杀敌的故事,被英雄精神震撼着,更为能亲自见到书中的抗日英雄激动万分。

  寻访身边的红色英雄是我市持续开展的“红领巾寻访”系列品牌活动中的一项。我市第三次少代会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抓节点、扣热点、找接点”,充分挖掘重大事件、时政热点、本地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少年儿童生活实际的“红领巾寻访”活动。

  紧抓时间节点开展寻访。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共和国的建设者”寻访活动,通过寻访祖国发展各行各业建设者的亲身经历,感受国家飞速发展的脉搏,引导少先队员从小树立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信念;围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开展“英雄的模样”主题寻访活动,队员们走进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家,真切感受电影中的英雄是有勇有谋有担当、心中永远装着祖国的人。

  紧扣时政特点开展寻访。紧紧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等全市人民积极参与的社会活动,开展“环保小卫士寻访美丽社区”“向城市美容师致敬”“向城市建设者致敬”等寻访活动,引导队员们深入观察社会现象,学习各条战线劳动者的优秀品质,增强自觉自愿参与到城市建设发展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主动性。

  紧密学科接点开展寻访。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要与学校学科教育紧密结合,在融合中提升队员综合素质。结合学校《道德与法治》开展“寻访最美交警”“寻访‘油条哥’”等活动,使书本上的“敬业”“友善”在生活中有了鲜活的榜样;结合《生物》《科学》等学科,开展“博物馆奇妙耶!”“生态园自然之旅”等寻访活动,在校外延伸、重组学科知识,拓宽队员们的知识广度和宽度,提升综合素质。

  5年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寻访活动3000余次,参与队员达10万余人。“红领巾寻访”活动已成为对少先队员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

关键词:少先队,红领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