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定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徐海涛
2021-10-12 16:28:33
分享:

定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徐海涛)近日,定兴蔬菜基地产业园、定兴县高端红掌花卉产业园和京雄农谷兰花产业园二期项目等三个现代农业项目签约落地保定市定兴县。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三个项目总占地791亩,总投资约1.3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6亿元,可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将辐射带动周边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规模化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其中,定兴蔬菜基地项目定位为高端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要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具有精品蔬菜生产、高端蔬菜产品分检加工、农产品物流配送、高端蔬菜新优品种培育、优质高效设施农业先进技术培训、京雄科研成果转化推广等功能。重点建设40座第十代高标准日光温室和2个包装物流车间,棚内通风、浇水、喷药、施肥全部自动化控制,主要生产西红柿、黄瓜、彩椒等蔬菜,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和京津等国内大中城市。

定兴县京雄农谷·兰花产业园内,工人精心护理兰花苗。

  去年10月,该县与中化现代农业签约推广MAP现代农业管理模式,土地托管到中化农业,种子、农药、化肥由中化现代农业提供,产出的粮食作物由中化现代农业统一收购,不仅农民得到实惠,村集体经济也得以壮大。今年,中化MAP模式正在环雄安39个村大规模推广。智能农机、农业物联网等科技力量的引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使定兴县传承数千年的大田农业实现了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转型。

  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该县积极推动蔬菜、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产业发展,正着力打造溯朴农庄、北庄头等现代农业园区,培育玖兴农牧、马大姐、西麦等17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3个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及40家家庭农场。今年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8.4万亩,产量37万吨。完成16个有机蔬菜产品、12个绿色产品认证,蔬菜特色产业标准化覆盖率85%。

定兴县龙华村千亩精品叶菜基地内,蔬菜种植户正在查看紫苏长势。

  定兴县74万亩规模的耕地保障着首都和京津冀都市圈的生活供给,是京津冀重要的粮食、蔬菜、畜禽生产基地,拥有“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等诸多荣誉,致力于建成京津南、雄安旁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区、城市居民休闲度假区和农业生态涵养区,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休闲度假、观光采摘、土地认养等都市型农业新兴业态,以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关键词:保定,定兴,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