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以舒适便捷绿色低碳信息智能为理念 着力打造城市居住新标杆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1-10-08 12:12:31
分享:

  10月6日,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利用国庆假期,冒雨对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进行调研。党晓龙强调,要严把民生关、质量关、安全关,以舒适便捷、绿色低碳、信息智能为理念,着力打造城市居住新标杆,让城市发展更现代、城中村居民生活更美好。

  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以来,无论是政策制定、动迁安置,还是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考量贯穿始终,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定期调度、现场办公、化解疑难,确保工作稳步快速推进。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条战线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城中村改造一期12个安置区,1个已基本建成,其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二期20个安置区建设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三期城中村改造正在加紧谋划启动。此次调研,党晓龙、闫继红分别来到竞秀区水碾头村、东鲁岗村和大车辛庄安置区,莲池区杨村和蔡庄、东百楼、后营安置区,高新区东贤台、西贤台安置区,实地走访调研,查看安置工程建设进度和三期改造村现状,看望慰问假期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和基层干部,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随行市直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竞秀区水碾头村、东鲁岗村和莲池区杨村属于第三批改造的城中村,村内房屋以二、三层建筑为主,私搭乱建多,房屋质量安全和治安环境问题隐患严重,卫生环境较差,村民改造意愿强烈。党晓龙、闫继红步行查看村容村貌,与村干部深入座谈,听取村情民情介绍,对照图纸了解规划设计方案和配套设施布局。党晓龙强调,要坚持把改造建设的过程变成惠民利民的过程,谋划启动前深入细致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哪里环境最差、哪里问题最多、哪里老百姓的诉求最强烈,就从哪里突破、从哪里入手。安置补偿做到政策标准统一、决策程序透明、操作分配公开,每个环节阳光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工作推进中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与群众交朋友、结对子,面对面讲政策,心贴心做工作,解决好拆迁群众的生活、就业等问题,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工程进展怎么样?”“施工人员有多少?”“冬季施工方案和措施做得如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困难?”在竞秀区大车辛庄,高新区东贤台、西贤台和莲池区蔡庄、东百楼、后营安置区建设现场,每到一处,党晓龙、闫继红都认真听取安置区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进度、配套设施以及工地数字化管理等情况,并与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中铁等项目建设单位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现场询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党晓龙希望中央企业深耕保定,在工程建设中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施工力量、保证施工质量、守住安全底线,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任务,确保把安置房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力量。施工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对保定市委、市政府将最好区位建安置房、社区设计配套完善、地方政府服务有效等高度肯定,纷纷决心坚决高质量完成这一“民心工程”。

  调研过程中,看到基层干部和项目建设者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党晓龙、闫继红深受感动,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党晓龙指出,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保定3.94平方公里的老城区要强化历史文化保护,重在老城区功能完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原则上不拆除现状建筑。而保定以城中村改造为小切口,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是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必由之路。一期、二期改造工作有力有序、平稳高效,目前,城市的“脏乱差”现象得以扭转,违法搭建得到有效遏制,削弱城市服务能力的断头路等问题逐步解决。一个个功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治理有序的城市未来社区正在呈现,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三期改造工作要认真总结学习一期、二期改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深入研究,科学细致谋划,优化设计方案,快速高效推进。各级干部要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特别是要关心并解决好拆迁村人员住房安置和外来务工人员劳动就业等民生问题,加强职业培训,开展“菜单式”授课,加快培养一批适应非农产业发展的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让广大村民和初来乍到的“新保定人”带着资源、带着技能、带着保障、带着尊严进城,真正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统筹考虑改造规划内与规划外区域协调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都市农业、科技农业、设施农业、有机农业,打造都市农业体验区,有机缝合“城市”与“乡村”鸿沟,让城郊区域发展短板蝶变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新样本。

  市领导张贵宝、侯晓平、张志奎一同调研。

关键词:党晓龙,闫继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