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在保定高阳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杨瀰
2021-09-29 21:59:00
分享: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杨瀰)9月29日,《“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全国巡展走进保定市高阳县,在该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开展。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是由国家著名艺术家侯一民先生设计并主笔,率三十余位画家、雕塑家,历时两年半共同完成的历史巨作。作品由素描、雕塑组合而成,全长260多米,高2.4米,立体、完整、真实地表现和彰显了东北抗联将士向死而生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是近年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鸿篇巨制。

嘉宾参观“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

  全图从“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的雕塑开始,贯穿于长白山密林中、一幕幕展现出电讯室、指挥所、少儿营、女兵营、战地医院、修械所……在白色雪林中露宿的战士持枪而卧,林间的晚炊,围坐着篝火的快乐的战士……所有这些动人的事迹,都由绘画和雕塑相组合,不仅详述了抗联的历史事迹、更传承抗联精神、凸显一个“魂”字。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海波表示,“抗联之魂”大型展览立体再现了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生动刻画了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充分展现了这些英雄形象所体现出的“抗联之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对于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用忠诚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

  高阳县委书记高怀军介绍,高阳是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高蠡暴动发生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锡疆、杨景山和抗日名将佟麟阁等都出自高阳。近年来,高阳县抢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明确了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和保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一地两区”功能定位。该县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抗联之魂”雕塑作品。

  “抗联之魂”创作团队代表郑跃华教授介绍,创作初期,创作团队专程赶到东北、到抗联队伍走过的林海雪原去采风,带回大量资料。侯一民亲自设计每一个情节的构图,安排作者创作、以抗联精神画抗联,完成了260米的长卷。

  侯一民,1930年出生于河北高阳,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员,教授、壁画研究室主任、第一副院长,中国壁画学会终身名誉会长;荣获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第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者之一。代表作有《毛主席与安源矿工》《六亿神州尽舜尧》等。

关键词:抗联之魂,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高阳,巡展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