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图集| 河北涿州丁蒋庄村:稻花香里螃蟹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梁若曦 吴亚兰 闫鹏 2021-09-28 17:10:58

肥美的稻田蟹。梁若曦 摄

百尺竿镇成片的稻田。 闫鹏 摄

沉甸甸的稻穗。 梁若曦 摄

稻田蟹。 梁若曦 摄

钓螃蟹的小朋友笑开了花。 吴亚兰 摄

王建松和他的稻田蟹。 吴亚兰 摄

游客体验垂钓螃蟹。 梁若曦 摄

游客在丁蒋庄村稻田里享受垂钓乐趣。 闫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慧英 通讯员 梁若曦 吴亚兰 闫鹏)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在河北保定涿州市百尺竿镇丁蒋庄村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肥美的螃蟹在田埂间“横行霸道”,呈现出一派“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景象。 

  丁蒋庄村是涿州“稻地八村”之一,产出的大米远近闻名。现如今,丁蒋庄村创新发展模式,采用稻田蟹综合种养技术,在传统的稻田周边深挖沟槽储水养殖河蟹,蟹为稻提质,稻为蟹添“香”,稻蟹共生,“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带来的丰收景象尽收眼底。  

  说起蟹稻共养的好处,蟹米花田家庭农场螃蟹垂钓园负责人王建松滔滔不绝。“我在2018年开始稻田养蟹,螃蟹和水稻利用各自的优势互补,不需要使用农药就可以提升大米的品质,稻田里的螃蟹也格外肥美,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稻田养蟹之后收入翻番,真正实现了稻蟹双丰收。”王建松说,今年,家庭农场又扩大了规模,改善了环境,从农历八月中旬到十月底,游客都可以前来垂钓螃蟹,全方位满足游客“吃、行、游、购、娱”的需求,走“农业+旅游”的致富新道路。

  在“北方小江南”百尺竿镇,一片片稻田随风翻起层层浪,一只只螃蟹在稻田里嬉戏玩耍,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关键词:涿州丁蒋庄村,稻蟹共生,喜迎丰收
责任编辑:李慧英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