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日处理15万方,府河下游多了个“过滤芯”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赵紫政
2021-09-18 16:33:42
分享:

保定市府河生态水质净化项目。 府河截洪导排工程木欠庄泵站。

  在府河下游,为了保障不让污水进淀,我市在实施了容量近190万立方米的府河截洪倒排工程后,生态水质净化项目也开始试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15万立方米。

  9月15日上午,在位于清苑区的府河下游木欠庄,4层楼高的红色建筑横跨在河道上,在绿意盈盈的河道上异常瞩目。旁边的大片波斯菊花开得正艳,让这里更像一处河道景观。市城区水系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红色建筑是府河截洪导排工程木欠庄泵站的节制闸,共有5台节制闸,还有5台提升泵,每台提升泵每秒能排水2.5立方米。在节制闸旁边,是刚刚投入试运行的府河下游生态水质净化项目。

  据介绍,府河下游生态水质净化项目占地约7亩,总投资约2200万元。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后,于主汛期前完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采用“微滤设备结合高效水质净化剂”的技术,相当于为河流安装了一套“旁路透析”装置。超标水体从府河抽上来,进入微涡沉淀池,在沉淀池加入净化剂进行反应。反应后的水进入高效微滤装置进行进一步的过滤,达到III类水标准后,通过管道汇入府河。该项目是保定市为了保障府河下游入淀水质,增加的第二道保险。

  “此前,市里为了保障不让府河污水入淀,专门设定了容量近190万立方米的超标水体蓄水区。一旦市生态环境部门发现水质超标,那么在污水距离莲花桥拦水闸200米左右时就会启动,将超标污水导入蓄水区处理。”市城区水系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跃博称,这是府河下游防止污水入淀的第一道保险。为了更好保障不让污水入淀,市水利局启动了府河下游生态水质净化项目,主要针对初期雨水和事故污水的处理,从而形成了第二道保险。

  目前,随着府河下游生态水质净化项目投入试运行,监测结果表明设备处理能力和效果都已达到了设计要求。

关键词:府河,“过滤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