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市委专题报告会上强调 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 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数字保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2021-09-18 16:33:42
分享:

  9月17日下午,保定市委召开专题报告会,听取保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对数字保定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精神,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使保定成为数字应用渗透充分、数字技术基础扎实、数字产业集群丰富、数字要素资源活跃、数字生态系统具有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建设北方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报告会。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建立详细介绍了该院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以及实践中的经验启示,并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党晓龙指出,市中院“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和手段,对传统的理念、制度和体系进行系统性重塑,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做到流程优化再造、量化闭环,实现审判科学化、现代化和高效化,全面改进提升了法院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深入研究本系统本部门本县域数字化建设,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数字支撑。

  党晓龙强调,要把握时代大势,勇敢地肩负起数字保定建设的新使命。我国正处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数字时代兴起的历史交汇期,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打造数字保定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应对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由之路,是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打造数字保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和现实检验。要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学习北京、浙江等地先进经验,以智慧政务为切入点,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把城市建设得更加智慧、更加高品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晓龙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奏响数字保定建设的集结号。总目标是全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使保定成为数字应用渗透充分、数字技术基础扎实、数字产业集群丰富、数字要素资源活跃、数字生态系统具有竞争力的城市之一,建设北方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城市。重点任务是加快构建“1499”工作体系,搭建好打造数字保定的“四梁八柱”,力争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求突破、五年立标杆。“1”是加快制定完善《数字保定建设发展规划》,“4”是聚焦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四个建设重点,第一个“9”是瞄准数据服务、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软件服务、数字文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九大产业,第二个“9”是打造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政务九大场景。

  党晓龙强调,要提升能力素养,跑出数字保定建设加速度。打造数字保定是需要全市上下各方面共解的一道重大集成创新改革题目。市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建设主体,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抓好具体任务落实,还需要调动全市人民的力量共同参与,放大数字技术对城市发展的正向作用。要坚持理念先行,强化数字化思维,深化数字化认知,增强数字化素养,特别是要加快解决“不会转”“不能转”“不想转”和“不敢转”等问题,以数字化重塑干部能力架构,逐步养成“以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习惯,不断提高干部对现代化的把握能力、引领能力、驾驭能力。要坚持科学方法,紧紧抓住“小切口、大场景”改革突破法,坚持需求导向,瞄准群众、企业、基层最为迫切的需求、最期望解决的问题、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实现一体贯通、闭环管理。要坚持行动有力,结合自身职能,一把手亲自谋、亲自干,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场景。要坚持完善机制,抓紧组建大数据局和工作专班,探索设立“首席数字官”,建立数字化转型容错机制,制定实施方案,规范建设模式,建立评价标准,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数字支撑。

  党晓龙还就贯彻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提出要求,强调要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加强分析研判,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调度推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四大班子领导,省第七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大督办主任,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保定信通院、国信优易、京东、百度、阿里、华为、浪潮、腾讯、新奥、科大讯飞、云天励飞等助力保定数字城市建设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在市委会议室主会场参会。市委第二会议室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党晓龙,报告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