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十三五"期间河北175.5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王棋
2021-09-17 16:52: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王棋)9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175.5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建立各级各类定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300余家,3.3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了康复救助。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教育方面,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

  就业方面,“十三五”期间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5.5万。全省各级各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2.6万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实现劳动就业,3.1万残疾人在网店经营、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中实现就业。为21.6万人次城乡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此外,残疾人文体活动更加丰富活跃。持续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为6000多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服务。河北省残疾人竞技体育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在刚结束不久的东京残奥会上,河北省残奥健儿以16金11银5铜、9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聚焦全力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推动实现了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个齐头并进”。河北省37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人数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上,金牌和奖牌数全国第一。

  持续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累计逾38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持续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累计建设残疾人社区健身示范点445个,培养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5323名,为1.8万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康复健身服务。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的残疾人由“十二五”末的5%增长至15%。

关键词:残疾人,康复,河北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