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公布“揭榜挂帅”机制10项工作流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2021-09-17 16:52:40
分享:

  昨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指引》初稿已完成,将在充分论证和修改后按程序进行发布。“揭榜挂帅”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相关部门梳理出“揭榜挂帅”10项工作流程。

  (一)征榜。通过媒体公开发布征集,重点单位和龙头企业个别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技术需求。有技术需求的单位应填写《保定市“揭榜挂帅”技术需求申报表》,明确主要指标、时限要求、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对揭榜方其他条件要求等内容。

  (二)建榜。市科技局设立“揭榜挂帅”榜单征集库,常年向全社会征集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项目需求的提出不限时间,择优筛选,分批挂榜。

  (三)审榜。由市科技局对入库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聘请“小同行”“高层级”专家对项目进行考察论证,遴选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以及推广难度大、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转化需求,作为公开发榜的依据。

  (四)发榜。综合考虑专家论证意见,梳理形成技术需求项目榜单,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以市政府的名义向社会发布榜单公告。

  (五)揭榜。揭榜方按榜单要求主动与发榜方对接洽谈,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合同),明确合作内容、交付标的、考核指标、交付时限、付款金额及方式、产权归属等。

  (六)评榜。通过向市政府聘任的科技顾问或特聘专家以及向主管业务部门发函征求意见,或组织高校科技专家、企业技术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和法律顾问组成“揭榜挂帅”项目联合评估小组,对拟支持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提出咨询评估和支持意见。

  (七)批榜。对通过上述程序,确定可以列入“揭榜挂帅”立项支持项目的,由市科技局行文报市政府审批。

  (八)示榜。按照市政府批示,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公示有异议的,按照异议处理有关规定办理。

  (九)奖榜。市科技局将“揭榜挂帅”项目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依据《保定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与发榜方签订科技计划项目任务书,并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支持。

  (十)监榜。按照《保定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保定市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由市科技局对“揭榜挂帅”项目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由市科技局对其绩效进行长期跟踪。绩效显著,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较大推动作用的,列入市科技局重点支持范围,在科技服务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

关键词:保定,“揭榜挂帅”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