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中院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慧执行保定模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安亚静
2021-09-17 16:52:41
分享:

  “涞源县法院查控了一套不动产,从足不出户提起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到完毕用时17分钟。而在以前,该法院至少要派两名执行人员驱车到市不动产中心办理,光往返路程就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9月1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提到智慧执行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

  据悉,市中院率先在全国示范推动最高院、最高检与科技部确定的智慧执行科研课题,围绕减负、规范、公开、精细、智能核心关键词,在全市法院开展智慧执行建设。自2020年6月起,全力打造“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实现了执行工作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节能化,这一模式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今年1至8月份,执行质效全省中院排名由去年同期第九位跃升到第二位。

  “十个自动化”是智慧执行主要落地成果,即全案文书自动生成、全案信息自动回填、执行措施自动启动、终本案件自动核查、当事人信息自动关联、执行线索自动推送、执行过程自动公开、执行风险自动预警、执行节点自动提醒、违规行为自动冻结。目前,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全市两级23家法院全部上线运行,仅在市中院就辅助立案1067件,网络查询780件,文书制作11105份,文书回传609件,网络控制240件,繁简分流959件,案件办理阶段文书制作18228份。一个案件的文书制作平均耗时从1小时降低至5分钟,减少了办案人员的重复性、机械性工作,不仅工作量明显降低、执行效率大幅提升,还在提升执行办案透明度、加强执行过程风险预警、提高执行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出突出作用。

  “线下集约”即构建诉讼服务大平台,消除不同部门合作壁垒,共建多元解纷制度机制。两级法院在办理执行实施案件中,涉及到不动产、公积金、行政审批、出入境管理等机构的查询、控制均统一在执行窗口线下集约办理,减轻了各基层法院的工作量。截至9月12日,执行窗口共查封受理1284件,查封房产1643套,解封受理679件,解封数量746套,协助过户133套。

  “去年8月份,我院率先使用执行集约化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以前立案各项信息手动填写,立50件案件需要两组四人相互配合近一天时间,使用该系统后只需要扫描立案材料,关键信息自动提取,自动上传电子卷宗,自动发起网络查控,同样50件案件一人半天即可完成。”竞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赵杰说。

  市中院执行局局长刘文群介绍,智慧执行保定模式的落地推行成效明显,“十个自动化”提升信息自动化、规范化水平,减轻工作量;“线下集约”“政法协同”工作解决查人找物难题,办案用时缩短,增强了群众司法满意度;“无纸化办案”让执行工作智能化、透明化、全程留痕,杜绝暗箱操作,促进司法公正,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下一步,我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实际应用、推广力度,不断完善系统和优化系统功能,使智慧执行建设课题在两级法院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键词:保定市中院,智慧执行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