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三部门联合推动房产办税“一窗一城一表一网”新模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忻遥
2021-09-17 16:50:43
分享:

  “群众在支付宝下载河北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受理系统’,上传身份信息、购房合同等相关资料,手机完税后,不用出家门就可以拿证。”9月15日,保定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邸长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随着增量房“一网办理”环节打通,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三部门统筹推动我市房产交易税收形成“一窗一城一表一网”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四个一”新模式,为群众办事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服务。

  作为“深化改革增动力、创先争优助全局”活动的重要抓手,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三部门统筹协作,联合建立工作机制,以改革破解群众房产交易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去年以来,我们多次就部门间数据实时共享、自动提取、审核校验、资料在线传输等多项工作深入探讨,目的是配齐配好软硬件设备、厘清分工协作职能、重塑操作办理流程。”对此,全程参与改革的邸长伟深有感触。

  据介绍,此次三部门联合推行的“四个一”新模式中,“一窗受理”以信息共享破解纳税人办税堵点,通过网络互联、数据共享,解决纳税人多跑路、跨部门办理的难题;“一城通办”以业务融合响应纳税人异地办税需求,对新三区档案资料、政策口径、业务流程进行规范统一,推进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房产交易实现同城化管理;“一表申请”以规范整合提高纳税人办事便利度,将原三部门需要申请人分别签署的8种表单,精简整合为一张不动产登记综合申请表,由纳税人一次签字即可办理完成房产交易;“一网办理”依托河北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受理房屋交易信息的线上申请及电子资料的提交,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实现不动产交易。

  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走访看到,一楼A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有8个服务窗口,每个窗口都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三个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相关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模式,早在2019年3月就已在我市落地实施。今年6月1日,三部门又在全省率先联合推行不动产交易“一表申请”业务,将不动产交易便利度提升到新高度。

  “‘一表申请’改革实施后,新建商品房转让、存量房转让、存量房继承、存量房赠与、存量房夫妻过户、存量房夫妻离婚析产、生效法律文书决定的存量房转让等7个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合计收件材料,由65项精简为33项,精简率达到49.2%。”市民服务中心税务工作人员张琳介绍,“目前在我市办理不动产交易,手续齐全、无争议、常规正常业务约20分钟即可办结,比原办理业务节省4个小时。”

  当日,记者随机与十余名办事群众进行交流,他们均对中心服务模式和工作效率表示满意。其中,一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多次点赞“一城通办”。“过去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满城的要回满城、清苑的要回清苑,现在好了,六区房产交易同城化管理,取一个号、备一套材料、进一个门,真是方便太多了。”他说,“这是接地气的实实在在的惠民改革。” 记者手记

  自我革命,人民立场。采访中,记者体会最深的,是此次改革中体现的部门间的“优化协同高效”。

  一直以来,以权力清单“减法”、服务清单“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从“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到提交“一套资料”……随着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深入,我们欣喜看到,政府部门以更主动的姿态,努力推动政策协同、项目协同、服务供给协同、面向个体服务的协同,携手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回应发展所需、基层所盼和民心所向,让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关键词:房产,办税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