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9-17 16:52:18
分享:

  9月14日上午,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月31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王东峰在2021年秋季学期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精神、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等,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落实。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与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保定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思践悟,将思想向高处提领,信仰向深处扎根,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和教师节庆祝大会安排部署,积极对接用好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省委巡视“回头看”为契机,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总要求,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能力建设,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知识、拓宽眼界、提升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成为行家里手;加强作风建设,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加强廉政建设,严守党纪红线,带头遵规守纪,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优秀干部。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会议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在抓好日常工作基础上,做好对口支援的民族工作,带着感情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的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培训,切实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河北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实际行动,对于保定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要紧紧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打好主动仗,见到真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把对接北京的成果落到具体项目上,落到推动保定发展上,进一步在文化传媒、制造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教育医疗等方面用心用力,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全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暨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走出去开拓眼界,请进来加强培训,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水平。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保定经验,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和农业深加工,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会议强调,要按照既定部署扎实推进我市基础教育工作,对接好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利用好全国优质教育资源,推进“1530”工程。要以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为契机,推进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找准撬动保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点,创新教学课程设置,将人工智能课程丰富到课内、延伸到课外,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职业教育园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教育、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把教育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会议在传达学习许勤省长在白沟新城调研检查精神时强调,要学习借鉴浙江义务发展经验,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加大工业技改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推进白沟箱包产业“腾笼换鸟”。要深化采购贸易试点建设,探索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融合发展模式,扩大通关一体化产品种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关部门要协同联动,助力地方破解发展难题,助推白沟箱包向高端化、时尚化、功能化发展。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领域排查、全行业教育,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会议在传达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巡回指导保定市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汇报会精神时强调,对指导意见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从严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调查研究,做到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实行台账式推进、清单式管理,做到工作部署细致、推进落实细致。坚持把各项惠民实事抓实抓牢,把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上,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在传达学习首届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精神时强调,首届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嘉宾层次高、交流深入、反响热烈,成果丰硕。下一步要紧紧抓住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重要机遇期,发挥产投基金引导作用,抓项目促投资,稳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总结好峰会经验,不断深化与中科院交流合作,坚持“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积极承办国际高端论坛和展会,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深化好峰会成果,宣传好峰会效果,塑造昂扬进取、蓬勃向上的新时代保定形象,不断提升保定的城市吸引力、产业集聚力、人才号召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