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国际空间站俄舱段现新裂缝 不确保2025后不出故障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09-02 17:33:17
分享:

  据俄新社莫斯科8月30日报道,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总设计师、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主管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表示,航天员在检查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时发现空间站第一个太空舱——“霞光”舱有新的非贯穿裂缝。

  索洛维约夫表示,由于此前在“星辰”舱也发现了一些裂缝,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霞光”舱的裂缝将开绽。

  报道提到,2019年9月,国际空间站发生过一次小型漏气事件。2020年10月,乘员在“星辰”舱中间室发现了第一道裂缝,并于2021年3月将其封住。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此前告诉俄新社,这道裂缝并未威胁到空间站和乘员的安全。后来发现了第二道裂缝,乘员也在3月份将其修复。然而,尽管漏气有所减少,但并未停止。航天员仍在搜寻和封堵漏点。

  索洛维约夫今年1月表示,相当于直径0.2毫米孔洞的裂缝导致空间站气压每天下降0.4毫米汞柱,但与故障级别(每分钟0.5毫米汞柱)相差甚远。为了弥补泄漏,国际空间站需要定期补充空气。

  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包括“霞光”舱、“星辰”舱、“搜寻”舱、“黎明”舱和“科学”舱。

  另据俄新社莫斯科8月30日报道,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主管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表示,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系统磨损严重,不能确保在2025年后不出故障。

  索洛维约夫说:“去年12月,我在俄科学院太空委员会作报告时理由充分地谈到过这点。随后军工委员会讨论了该问题,之后总设计师委员会召开了相关会议,会上无人能担保空间站设备在2025年后不会出故障。大家确信设备没有任何损坏,但他们没有在文件上签名担保。”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7月底召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会上指出,“空间站濒临报废”。

  报道称,在回答“星辰”舱80%的系统是否真的已超过担保使用期限的问题时,索洛维约夫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说:“我们也没有隐瞒过这一信息。这一切在我们的报告中有所体现。多年来我们一直警告说,该考虑新的轨道站了。”

  报道提到,2020年12月,索洛维约夫预测空间站大量部件将在2025年后出现问题,并呼吁重新考虑俄继续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的期限,集中精力落实本国新轨道站项目。

  俄国家航天公司新闻处对俄新社表示,该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将向俄总统普京递交建造新轨道站的展望报告。

  又据塔斯社莫斯科8月30日报道,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总设计师索洛维约夫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始为俄罗斯轨道服务站进行草图设计。

  索洛维约夫说:“我们已经开始草图设计,拨款从2022年1月开始。”

  报道提到,今年4月,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表示,国际空间站的状态不够理想,因此俄罗斯可能把重点放在建造自己的轨道站上。“能源”火箭航天公司的任务是确保俄罗斯轨道站的首个太空舱在2025年准备就绪。

关键词: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