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委书记

党晓龙在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政银企联动 畅通金融“血脉” 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增添动力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白冰
2021-09-02 17:36:09
分享:

  9月1日上午,保定市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深化政银企联动,畅通金融“血脉”,在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中展现担当作为,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增添动力。32家驻保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行保定分行、建行保定分行、平安银行保定分行、天津银行保定分行、河北银行保定分行、保定农商银行、保定银行、农发行保定分行分别汇报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报1-7月各银行机构存贷款情况,人行保定市中心支行、保定银保监分局介绍1-7月金融运行有关情况,保定国控集团介绍有融资需求的项目、融资公司等情况。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党晓龙指出,以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标志,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驻保各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深化政银企联动,畅通金融“血脉”,在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中展现担当作为,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增添动力。

  党晓龙强调,要深刻领会“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深化金融对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支持作用认识上实现新提升。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会活力四射。目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但银行存贷比等重点指标偏低,存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市场主体授信业务规模偏小、信贷总量增长和经济发展需求不匹配、服务中小微企业内生动力不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全市金融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党晓龙强调,要深刻领会“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上凝聚新共识。金融机构要深刻把握宏观金融环境,结合市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助力保定高质量实现“三步走”、打造城市金名片、建设先行先试示范区、落地十大提升工程等思路举措,助力构建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同配合的大金融体系。银行机构要树立银企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政策支持,摸清企业需求,扩大信贷总量,创新金融产品,提供优质服务。保险机构要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吸引“险资”到保定投资,针对重点产业量身定制保险产品和风险保障方案,为企业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和融资增信支持。证券机构要帮助企业上市融资,积极组织专家“进县入企”宣讲培训,提升企业家资本运作意识。

  党晓龙强调,要深刻领会“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上健全新机制。要完善政府增信机制,建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专项等政府增信机制。要完善政府性担保公司功能,积极推广新型“政银担”业务模式,拓宽新型担保方式。要完善市级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扶持力度。要完善财政资金对信贷投放的引导作用,促进财政性资金存放动态分配调节和银行信贷服务功能联动。要完善网上融资平台建设,整合各类企业信用数据,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数据实行无缝对接。要完善“百行联千企”模式,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切入点,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制度、提升管理水平。要完善银企对接模式,系统掌握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多种形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力度,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金融支撑。

  市政府副市长王建峰讲意见。

  市领导侯晓平、王保辉、宋红敏、胡占房参会。

关键词:党晓龙,金融,工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