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9-01 11:44:00
分享:

  8月31日下午,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8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和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承德市考察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现实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市党代会、市两会既定部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的“七个深刻”要求,抓好古城保护开发、宗教统战工作、乡村振兴、养老产业、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要坚持大力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太行山绿化、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农村散煤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当好京津和雄安新区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全面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县域经济振兴,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空心村”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农村纳污坑塘整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发展都市型农业。要坚持人民至上,以大规模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规划建设更多社区养老机构、幼儿园、中小学等民生设施,扎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相互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努力开创民族宗教工作和高效能治理新局面。要坚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国书院之城”“全国体育冠军之城”“全国博物馆之城”等城市金名片,进一步宣传推介保定,讲好保定故事、传播好保定声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优化政治生态。从市委做起,从市委常委、市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政“一把手”做起,经常性反思“四问”,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凝聚起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磅礴伟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现实性、指导性。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深刻理解政治方向、政治领导、政治根基、政治生态、政治风险、政治本色、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实到位,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会议在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办《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时强调,要以接受省委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查找不足、整改问题、推进工作。要主动接受监督,专班对接、清单管理,实事求是报告工作,客观公正提供情况,积极主动配合工作。要强化整改落实,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健全制度机制,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系统推进四项联动监督暨开展“6+1”联动监督“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汇报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配合,主动接受监督。要聚焦工作重点,抓好四项联动监督和“6+1”联动监督“回头看”,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敢于动真碰硬,积极务实作为。要明确督查重点,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度等方面,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要提升督查实效,紧盯进展慢、问题多、困难大的工作,狠抓正反典型,增强督查实效。要统筹督查力量,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市党代会、市两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和《关于全面加强政法工作建强政法铁军助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意见(审议稿)》。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少先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从抓思想工作入手,解决好学生“三点半”等实际问题,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要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研究教育创新,深化体教融合,积极培树典型。要全面加强党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责任、共青团带队职责和各部门政策支持、资源保障,努力开创少先队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坚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保定,扩大会议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