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今日雷阵雨再来 最高气温30℃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徐义国
2021-08-09 17:17:40
分享:

  进入立秋节气,气温总体趋势逐渐在走下坡路,但“秋老虎”发威,暑气一时难消。雨水有所减弱,但依然恋恋不舍,不时搞个“偷袭”,防汛工作仍不能忽视。

  未来三天多云与雷阵雨轮番唱主调

  据保定市气象台预测,8月9日,保定市多云转雷阵雨,南转北风2-3级,气温23-30℃。8月10日,多云,南部有雷阵雨,南转北风2-3级,气温23-31℃。8月11日,多云,东北风2-3级,气温22-30℃。

  我省多地迎降雨

  个别地点有暴雨

  据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北部、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1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其中东北部和南部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

  西南地区强降雨达鼎盛

  华南高温频繁上线

  昨天,西南地区的强降雨仍将持续,夜间进入此轮强降雨的鼎盛阶段,其中,四川、重庆等地局部有大暴雨。气温方面,相较于北方,未来几天南方的暑热更胜一筹,华南等地仍将有持续高温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内蒙古东部、青海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此轮西南地区降雨过程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而且西南地区地质条件脆弱,致灾风险比较高;四川、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注意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北方大部没有成片的高温天气,西安、乌鲁木齐等局地会有高温出现,但持续时间也不长,只有1至2天。东北大部地区将逐渐退出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行列。常年来看,立秋节气也正是东北地区自北向南陆续开启入秋的时节。

  而南方的暑热却未消散,部分地区的高温也将继续“营业”。未来几天,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或有高温出现,但总体持续时间较短,只有1至3天。而华南地区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高温天气会逐渐增多。

关键词:天气,气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