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今年保定市为931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及救助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陆征
2021-08-06 18:14:00
分享:

  8月4日,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残疾人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市残联为残疾人办实事工作落实情况。

  据介绍,目前保定市约有残疾人68万人。截至7月27日,持证残疾人为238286名,其中肢体残疾人146982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1.68%;智力残疾人20272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51%;视力残疾人18762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7.87%;精神残疾人17328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7.27%;听力残疾人16275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83%;言语残疾人2913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1.22%;多重残疾人15754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61%。

  在为残疾人办实事方面,保定市残联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九项工作:

  加强基本康复服务 对有药物、功能训练、手术、护理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救助,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今年已为9310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和救助,实现了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

  加大辅具适配服务 基本型辅助器具主要包括轮椅、拐杖、助行器、助视器、假肢等,目前已经完成4500名残疾人的辅助器具适配。

  开展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 以重度残疾人为主,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让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今年已为300户残疾人提供了服务。

  持续开展就业培训 采取委托培训机构集中培训或送教上门一对一培训的方式,对残疾人进行了种植、养殖、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已为2317名残疾人进行了就业培训,698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

  提供托养服务补贴 对有需求就业年龄段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采取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服务的方式,提供生活照料、生活护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并对相关服务机构进行补贴。今年已为1130名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今年已为83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实现残疾人证“跨省通办” 从今年6月28日起,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同时,积极开展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业务,大大提升了残疾人服务便利化水平。

  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文化活动 采取多种方式为残疾人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帮残疾人树立生活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激励更多残疾人自立自强。

  继续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今年3月通过招标共投入186.82万元,为保定市户籍且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购买了个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切实减轻了残疾人因意外伤害所造成的家庭负担,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

  下一步,保定市残联系统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拓展残疾人服务内涵,改善残疾人群众生活品质。在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提升残疾人就业增收,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的同时,丰富残疾人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开展公益伙伴结对行动、企业社会爱心联盟助残等行动,促进社会力量实施公益助残。

关键词:残疾人,救助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