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冠军从娃娃抓起——访保定市体育幼儿园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程雅洁
2021-08-06 08:46:40
分享:

  体育从娃娃抓起,保定拥有雄厚的群众体育基础,许多家长都选择把孩子送进包括市体育幼儿园在内的训练场馆学习。得益于深厚的基础,保定的游泳项目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势头。 资料片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4位保定籍运动员,王涵、庞伟、李冰洁、张一璠全部收获金牌,素有“冠军之城“的保定,城市冠军榜也再度刷新:世界冠军总数飙升为耀眼的24位。

  重温这些世界冠军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几乎都有着同样的从幼小时期就开始进行体育兴趣启蒙的经历。

  “王涵、李冰洁、张一璠,都是从小就开始的体育兴趣训练。其中新科奥运冠军王涵,4岁时就在我们幼儿园跟随谢福生教练练习体操。”市体育幼儿园园长郭武指着幼儿园冠军墙上王涵的照片说,“此外,乒乓球世界冠军牛剑锋、体操世界冠军范晔、游泳全国冠军哈思楠……小时候都有在我们幼儿园被选材的经历。”

  1984年,保定首开先河,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体育幼儿园——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以早期选材,培养优秀体育幼苗为宗旨。截至目前,从该幼儿园走出的孩子获得世界冠军(含奥运冠军)3人,世界(大学生)冠军3人,亚洲冠军1人,全国冠军10人。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也被喻为“冠军的摇篮”。

  7月30日9:30,正值该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体育兴趣训练的时间。100多名孩子从幼儿园走出来,他们身背游泳装备,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来到幼儿园后面的保定市游泳馆练习游泳。与此同时,紧邻幼儿园的保定第一重点业余体校的体操馆、乒乓球馆,也由于数十名孩子的到来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当你看到一个个尤如精灵般的孩子在鞍马上旋转、在球案前挥拍、在池水里游弋……你会感叹古城的后备体育力量真是强大。

  “除了正常的幼儿园教学,每天9:30-11:00,幼儿们都要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专项训练。”郭武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幼儿园设体操、乒乓球、游泳、武术、足球5个项目,每一个入园的适龄小朋友,都会选择一个体育项目。由于该幼儿园隶属于市体育局,又与保定市游泳馆、保定第一重点业余体校和保定体育场相邻,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教练资源为选材、育苗、输送提供了重要保证。

  市体育幼儿园采取“普遍训练+重点培养“的方式,大力抓基础项目兴趣训练。“幼儿正处于对感知和运动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兴趣训练是最适宜的训练方法。”郭武说,“教练们以游戏、活动为载体,创造了一系列符合项目特点同时又符合幼儿教育规律的训练方法,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快乐地接受体育锻炼。教练也在这一过程中,挖掘他们的专项运动潜能,发现好苗子。”

  陈娓、林媛媛是保定市游泳队教练,同时也受邀担任保定市体育幼儿园游泳教练。“身材修长,个子高挑的幼儿是我们的首选,另外在幼儿进行兴趣训练时,我们会对其进行持续观察,水感超好,协调能力强的幼儿会被重点培养。”

  保定市体操训练中心负责人宋莉莉也是该幼儿园的常客。眼睛灵动,活泼机敏的幼儿时常会引起她的关注,“我选体操苗子先看眼睛,精气神好、有点小调皮,但又特别聪明的孩子是我最喜欢的。当然前提是身体条件必须符合要求,尤其是手臂必须直,这是关键,再有,个子小巧也是选材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多年来,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向省级以上专业队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300余名,涌现出了奥运、世界、亚洲和全国冠军共计17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曾对该幼儿园进行采访报道。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人士前来考察访问。日本麋岛电影电视公司、澳大利亚电影公司还分别在该幼儿园拍摄了专题片《中国体育为什么这么强》和纪录片《优秀运动员》。毫无疑问,保定市体育幼儿园在幼儿体育启蒙、选材、育苗、输送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关键词:冠军,保定市体育幼儿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