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全城燃爆了!气贯长虹还看冰洁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1-07-30 19:48:13
分享:

  奥运季,保定人的亢奋点就几乎没能消停下来。

  才隔一天,四天两金两铜的城市奥运纪录,就被19岁的小姑娘李冰洁压阵打破世界纪录的战绩再次刷新。

  才隔一天,接受市领导慰问时冰洁父母“静下心来等待下一场比赛”的表态言犹在耳,远隔重洋的女子4×200米接力就给了保定人如此荡气回肠、意犹未尽的视觉冲击。

  这一天,所有保定人的期待都落地成真:从4岁起就泡在水里长大向梦想不断努力的李冰洁本人、为她成长费尽心力牵肠挂肚的父母;还有,带过李冰洁的教练李刚赛前藏在心里的期待没落空,以她为傲的保定市新市场小学的师生们没白盼……

  足以彪炳史册的一役

  7月29日,这或许是中国女子游泳近些年最扬眉吐气的一天。

  在张雨霏拿下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一个半小时,中国泳军再次闪耀东京水上运动中心。

  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4位年轻姑娘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击败美国、澳大利亚等传统游泳豪强,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收入囊中。

  当天的决赛,各队都进行了人员调整,派出最强阵容。中国游泳队做出两处调整: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四名的杨浚瑄顶替董洁,刚刚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加冕新“蝶后”桂冠的张雨霏顶替张一璠,与400米自由泳铜牌获得者李冰洁、第五名汤慕涵联袂出战。

  接力决赛前,张雨霏刚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拼尽全力,好在体能充沛的她很快恢复状态。有“全能战士”之称的张雨霏在第三棒依然游出了高水准。

  至关重要的第四棒入水后,李冰洁就遭遇到美国宿敌莱德基在超越澳大利亚队后的疯狂反扑,以精确到每秒2-3厘米的差距胶着破浪前行。最后一个转身,0.66秒的领先,“天啊!李冰洁!坚持住!冲刺!”在现场解说员近乎劈裂的吼声里,李冰洁打腿达到极速,最后触壁——7分40秒33,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勠力同心有一璠

  金牌总有太多人共同的支撑。必须提到的是,此前一天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

  这一天,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汤慕涵、张一璠、董洁和李冰洁,让保定人格外自豪的是,这分明是“一池双姝,保定顶起半边天”的场面。和李冰洁同场作战的张一璠同样来自保定。

  小花们不负众望,游出7分48秒98的成绩,以预赛第三晋级决赛。为决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1岁的张一璠以蝶泳见长,她是201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的冠军得主。2020年,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200米蝶泳中,一璠再度封后,拿到奥运会A标的同时,也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

  此次她和队友们在东京奥运会上4×200米接力预赛中的上佳表现,也必然成为一璠运动生涯里难忘的一幕。

  笑到最后的胜者

  站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4朵“小金花”用相互接力的方式,给队友挂上金牌。挂着沉甸甸的金牌,李冰洁露出了灿烂笑容,很难想象,就在几分钟前,这个笑靥如花的小姑娘,在泳池里与这个项目的王者之一——美国名将莱德基来了一次正面交锋。这一回,中国小花笑到了最后。

  4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15岁的李冰洁因为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决赛中连得两块奖牌,并在接力比赛中游出与莱德基不相上下的成绩,而一战成名。当时的她,脸上还留着稚气,嘴里还有“小虎牙”,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还有些不知所措,但当时她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努力训练,有朝一日打败比她年长5岁的“核弹少女”莱德基。

  她的目标在东京泳道里实现了第一步。

  200米的距离不长,却让人看得是步步惊心。盯着直播屏幕,如临现场的人们似乎能感受到的是:第四棒的莱德基“疯”了,李冰洁更“疯”了。

  19岁的李冰洁用这样的疯式“拼命”改写了中国游泳史上接力赛事无金的状态。在过往奥运会历史上,中国游泳队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过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今天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宣告了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正式迈入世界泳坛强队行列。

  兴奋中的保定姑娘李冰洁和张一璠可能还没意识到,她俩共同填补了保定奥运游泳史上29年无金的空白页,成为继钱红之后的第二高点。

  赛事暂时终结,但年轻姑娘们更美好的未来还在前方。

关键词:奥运,冠军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