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市徐水区:走出3名博士21名硕士135名本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柯旋
2021-07-30 20:02:27
分享:

新晋大学生携带村委会赠送的行礼箱,装着乡愁,走向新生活。 刘柯旋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柯旋)“今年又考出去12个大学生,还有一个硕士生。”7月末,保定市徐水区大马各庄村一年一度的“喜讯”如期而至。

  “从20世纪80年代,特别是2000年以后,村里已经出了3名博士生、21名硕士生、135名本科生、七八十名大专生。”对于十里八乡百姓“大学生村”的羡慕称呼,大马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曹建新颇为自豪。

  大马各庄村,600多户,地处偏僻,以农为主。“知识改变命运、助力乡村振兴”,村“两委”连续多年寒假、暑假,召集中小学生、即将入学的“准大学生”及家长,与本村籍参加工作的优秀学子、博士、硕士面对面,交流学习方法、励志经历、大学生活、美好未来。村里拿不出现金奖励,便每年为新晋大学生披红戴花、拍摄视频。村街展牌上的“状元榜”,成为各家各户教育孩子的“活教材”。

  2015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曹建新,带着4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走进保定市高校参观。2016年开始,小乡村“攀上”河北金融学院,承接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助学、教师帮带指导、文体教具支持。村干部还主动联系区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单位,对困难家庭孩子长期资助。

  “村内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家长把老师当亲戚,老师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学校教学成绩一直优秀,近两年都居全镇第一。学生们不比吃穿比学习,谁家孩子学习好就是‘光荣户’”。村小学校长刘东元说,今年考取承德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杨云祥,堂兄弟四人一个博士、三个硕士。

  不管走多远都记得回家的路,村党支部建起“高校学子群”“乡情群”,两个微信群已有200多人。乡亲们始终关注村里娃走出去的奋斗足迹、精彩人生;在外求学、工作的大马各庄人不忘家乡,为村里发展提供信息、联系项目、献计出力。近几年,全村加工业、林果业、运输业相继兴起,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重教兴学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关键词:保定市徐水区,3名博士,21名硕士,135名本科生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