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许栓利|儿时的爆米花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许栓利
2021-07-28 16:26:34
分享:

  “嘭”的一声,我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过去,繁华的都市还能看到如此古董般的东西——手摇式爆米花。

  米花在密封的热锅里被爆出来,喷香喷香的爆米花是我们80后一代人的主打零食,承载着很多儿时的快乐记忆。

  爆米花可谓儿时的奢侈零食,只能在深秋或冬季才能吃上。一听到街上传来“嘭”的响声,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兴奋起来了,连蹦带跳地喊:“爆米花的来啦,爆米花的来啦!”我急忙跑回家跟母亲说想吃爆米花,母亲不是每次都痛快答应,因为那得需要两毛钱的加工费,再去小卖部花一毛钱买一小包糖精,玉米是自己家种的,不用花钱。

  传统的手摇式爆米花机结构比较简单,主体部分是一个椭圆形黑铁炉子,一端有一个开口。将适量的玉米粒或大米放进炉内,关上炉盖,将炉子置于火上加热。炉盖上有一个气压表,可以实时显示炉内的气压值。当气压值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将炉子开口端放入特制的铁网袋内,打开炉盖,随着“嘭”的一声巨响,炉内的爆米花粒瞬间喷入袋中,小伙伴们便争先恐后地抢着吃刚出炉的爆米花。

  尽管那时的爆米花比不上现在的香甜,但那种热闹的场景和淳朴的乡情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关键词:文苑,爆米花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