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以“老兵故事”打造优秀“红色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安 韩熠
2021-07-06 19:23:07
分享:

   

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陈凤英宣讲《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长安 韩熠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长安 韩熠)近日,河北省涿州市高新区学校报告厅内,正在举行的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暨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中,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陈凤英的宣讲《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赢得现场师生及观众的热烈掌声。

  陈凤英,今年92岁,1950年至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是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组成员之一。

  在涿州市,有一支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为主题的“老兵故事”宣讲团。2019年以来,“老兵故事”宣讲团在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下,先后走进北京、山东、河北多地学校、部队、企业,开展百余场次宣讲活动,用老兵的亲身经历,追溯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在全社会打造“红色品牌”。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用老兵的亲身经历传承革命精神

  “滚滚硝烟,巍巍峻岭,铮铮铁骨,烈烈旗红。挥洒青春热血,铸就南疆钢铁长城!下面有请参战老兵张凤明上台宣讲……”

  4月21日下午,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走进河北大学,开展“学百年党史 听老兵故事”主题宣讲活动,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张凤明走上演讲台,广大师生报以热烈掌声。

  张凤明1964年出生,1982年11月入伍,服役于南京军区12军第36师,他既是一名通讯兵,又是一名侦察兵。参战期间,所在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他个人荣立三等功。

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为主题的“老兵故事”宣讲团。 长安 韩熠 摄

  5月,在退役军人事务部举办的“老兵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中,他荣获了全国优秀奖。

  “身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以老兵的亲身经历,传承革命精神,为全社会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贡献力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凤明这样说。

  据了解,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组建于2019年4月,目前由22名涿州籍参战老兵组成,平均年龄60岁,最大的已经92岁。他们中,既有参加过大小战斗上百场的战斗英雄,也有奋战在部队一线的无线电班长、连队卫生员和侦察兵。每位老兵背后都有一段真挚动情的战斗故事。

  “‘老兵故事’中所呈现出的英雄故事是最好的历史教材,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读本。”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宣讲团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紧扣党史主题,紧跟党史教育进程。通过对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方法的创新,用老兵的亲身经历,追溯红色记忆,对我们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等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成员尉方在河北大学宣讲。 长安 韩熠 摄

  以“老兵故事”为契机,在全社会打造优秀“红色品牌”

  “他们的世界,是充满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无我利他的世界。”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老兵故事”宣讲团团长曾静如是说。

  曾静没有当过兵,没有经历枪林弹雨的戎马生涯,但她参与了老兵故事宣讲团组建的全过程。

  2019年初,为进一步体现对退役军人的尊崇,与广大退役军人群体产生共鸣,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良好基础。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以“寻找有故事的老兵、寻找老兵的故事”为主题的“全城热搜”活动。从2019年4月份开始,经过全城搜索、报名、审核、试讲等程序,20余名参战老兵组成了“老兵故事”宣讲团。

  为确保宣讲活动顺利开展,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专业培训机构,从故事撰写、演讲礼仪等方面对老兵们进行了细致培训,并成立忠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为“老兵故事”提供平台支持,并以此继续在保定市、河北省,乃至全国搜索更多的“有战斗故事”的老兵加入宣讲团,扩大人员和故事范围,弘扬社会正能量。

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长安 韩熠 摄

  曾静表示,“老兵故事”宣讲团的主体是退役军人志愿者,他们上过战场扛过枪,具有军人的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乐于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当代社会,起到正向激励、示范引领的作用。“老兵故事”宣讲团正是以此为契机,通过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上档升级。

  宣讲团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见贤思齐,奋勇争先。让退役军人通过组织和活动找到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配合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以服务中心(站)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为载体,形成志愿服务良好氛围,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涿州市充分依托“老兵故事”的社会效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谋划开展“老兵公益”“老兵种粮”“老兵送菜”“老兵农资超市”等创业项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孵化和指导、人才服务等创业扶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全社会打造优秀的“红色品牌”,营造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涿州,"老兵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