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建威:农民口中的“大兄弟” 百姓眼里的“自家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慧英 王日成 邸志永 张斌
2021-07-06 09:57:55
分享:

王建威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 李慧英 王日成 通讯员 邸志永 张斌)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保定市望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王建威,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算算年头,王建威整整在望都的田间地头奔波了30年。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给自己起了一个朴实的微信名——农夫。

王建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 张斌 摄

  扎根农业一线30年的老黄牛,创造保定最高亩产纪录

  1969年11月,王建威出生在望都县赵庄镇(原赵庄乡)南张庄村。

  “我小时候,每亩小麦就产100多斤。种的地不肥,种的法子不行,种子更不行……那时候听大人说,外国每亩小麦能产1000多斤。”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王建威小时候就在想,“什么时候咱们一亩地,小麦也能产1000多斤啊?”

  带着小时候的梦想,王建威经过努力,考上了河北农大邯郸分校农学系作物专业,成了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1992年6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望都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这里,真正踏上了农业技术推广的道路。

  “我的工作主要是推广科研院校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机具、新设备,实现节水、节药、节肥、提质、增效,让农民增加收入。”从助理农艺师到农业推广研究员,从“小王”到“老王”,王建威一干就是30年。

  30年间,王建威跑遍了望都县的每一个村,亲身见证并推动了县里农业的突破与发展。如今,他小时候的梦想早已实现,望都县每亩小麦平均产量508.5公斤。

  “今年6月17日,在我的老家南张庄村,我负责技术和品种的3.5亩小麦示范田,采用矮秆、节水、高产的‘马兰1号’小麦品种,运用缩行匀播种技术,创造了保定市小麦最高亩产纪录——797.7公斤,亩产将近1600斤。”王建威告诉记者,他下一步目标是创造河北省最高亩产纪录。

  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孺子牛,曾经的“穷窝窝”而今年收入上千万

  祖辈都是农民,王建威自小就和农村这片热土结下了缘分。如何让农民增收,是他始终关注的话题。

  望都县贾村镇王文村,地处清苑、安国、博野、定州等5县市交界处,曾是全县最有名的“穷窝窝”。

  “我记得是2011年,我们县被列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县,王文村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村。”王建威称,当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乡一特一高校,一村一品一专家”的发展理念,王建威被派到这个最困难的村,负责调整农业结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情,王建威吃住在村内,做了大量调查走访。

  “最后,我发现老百姓们多数愿意发展大棚西红柿产业,就是苦于没技术,人们怕钱打了水漂儿,所以都观望。”王建威称,在他的技术保障和苦口婆心劝说下,65户村民答应“试一试”。

  经过没日没夜的艰苦奋斗,大棚种植西红柿当年就见了效益。

  “每个棚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老百姓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从开始的65户很快发展到240户,共460个大棚。”王建威称,目前王文村冷棚西红柿种植基地已建成冷棚446个,占地1160亩,年均收益超千万元。

  如是这般的操作,30年来一直是王建威的“日常”。正是多年的风吹日晒,52岁的王建威看上去有些苍老。

  “老有人跟我开玩笑,说我不像机关干部,像多年在地头的农民。”对此,王建威笑道,“这没法子,每年在粮食、蔬菜播种前和作物生长的关键期,我都得下地指导,能不晒黑么?比如2018年春天,我在地头开了14场技术讲座,现场指导300多人次,解答农民朋友电话、微信咨询600多次。”

  这两年疫情期间,王建威带领全县60余名农技推广人员、10余名技术专家开展线上服务、指导和在线诊断,及时解答农业问题120余个,发布服务日志300余条,有效实现了农技指导24小时全天候、跨时空高效服务。

王建威与辣椒种植户在辣椒种植基地。 张斌 摄

  从事科技创新推广的拓荒牛,增加社会经济效益28亿多元

  “老师帮忙,我的辣椒叶子咋这样啊?”

  “老师,葱上这是什么呀!打点什么药啊?”

  ……

  “锈病,防治小麦锈病、白粉病的药剂就行,兑好药后加点洗涤灵……”

  “对不起刚看到,这几天事儿挺多。你这个发的是病毒病,一定要用防止病毒的药剂,喷第一遍后,过三天喷第二遍,再过五天喷第三遍,会有明显改观……”

  “80多个群,很多村里的蔬菜大王都在里边,有问题就问。农业的事儿还不能耽搁,所以,有时间我就拿着手机回复。”王建威称,用手机回复村民问题,也是他日常的一部分。

  有一次,王建威到龙庄村下乡,发现地里的辣椒叶片卷曲,只零星地分布着几个小辣椒。他翻阅了大量关于辣椒的资料,通过请教专家、做试验后终于发现:羊角椒由于长期的单一种植,导致品质退化,病害严重,这也正是困扰羊角椒种植多年的技术难题。

王建威查看辣椒长势。 张斌 摄

  望都是辣椒之乡,王建威下决心一定要治疗这个通病,为农民增收做好保障。

  “通过选种、采种、育苗,经过多次的反复试验,2004年终于筛选出了坐果率高、抗疫病和抗倒伏能力强的辣椒品种。”王建威说,经过示范后,新品种第二年即被种植户抢种1000多亩,每亩纯收入高出其它品种辣椒1000多元。

  这种推广一个新品种为农民增收过百万的事儿,王建威干过不少。

  推广泡椒70多万亩,实现增收7亿元;推广硬果番茄30余万亩,实现增收10亿多元……30年来,王建威累计为农民朋友“传经送宝”近3万次,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为全县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56个,选育辣椒新品种3个;与河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促进粮食蔬菜科技成果转化13项,增加社会经济效益28亿多元。

  正是这一系列的付出,王建威成了很多农民口中的“大兄弟”,成了很多百姓眼里的“自家人”。

  30个春秋,奔波于田间地头的王建威荣誉等身。

  他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国最美农技员”“河北省科技好青年”“河北省农村科普带头人”“保定市十佳优秀科普工作者”“保定市首届市管优秀专家”“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称号。2019年10月1日,王建威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乡村振兴”方阵彩车上,代表“三农人”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从2001年入党,而今王建威已经是一名20年党龄的党员。

  “入党10年的时候,我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入党20周年的时候,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说实话,我太激动了。”王建威称,这更坚定了他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全国优秀党员,望都县,王建威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