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李保国》亮相梅兰芳大剧院 情动京城观众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应妮
2021-06-29 16:43:08
分享: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那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部入选展演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中50部进京展演剧目之一,河北梆子《李保国》26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该剧以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为原型创排,讲述了他扎根太行山35年,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让140万亩荒山披绿,10万多农民脱贫,创造28项科研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的感人事迹。《李保国》集中展现了李保国自1996年到病逝前的人生历程,展现了一个科技工作者、大学教授的精益求精,热情洋溢地歌颂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担任总导演,剧中李保国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饰演,郭素萍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饰演,奶奶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饰演。

  之所以选用河北梆子这一剧种来塑造李保国,该剧总导演黄在敏表示,李保国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心胸开阔,性格耿直,这些特点决定了舞台呈现必须选用合适的剧种,“他又是河北人,河北梆子的高亢、壮美与李保国的精神和丰厚的内心世界两者之间可以形成‘共振’,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26日晚的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邱瑞德诠释主人公内心独白的唱段让不少观众拭泪。“要演李保国,得先把自己变成李保国,不是旁观他;感动观众之前,得先感动自己。”他坦言,大家每天都在感动着排,感动着演,泪水不知流了多少。

  据悉,该剧曾六次进北京,走进长安大戏院、中国评剧院、保利剧院、中国农业大学、梅兰芳大戏院等演出。2019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文华大奖”;截止2020年底,《李保国》共完成演出200余场。

  据悉,河北梆子《李保国》27日晚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一场。

关键词:《李保国》,梅兰芳大剧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