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与保定市阜平县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6-23 16:25:46
分享:

图为签约现场。保定日报记者 曹云鹏 摄

  6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与保定市阜平县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签约并座谈。

  靳诺说,保定市阜平县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1925年建立首个党组织,1937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革命和战争年代,阜平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成立作出巨大贡献。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在这里吹响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号角。对于中国人民大学而言,阜平更是承载着人大红色基因、光荣历史、不灭记忆的精神家园。1939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华北联合大学师生从延安出发,渡过黄河,翻越大山,冲破敌人封锁线,行程3000余里,于当年10月来到阜平县。在阜平,广大人民群众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节衣缩食为华北联合大学师生提供珍贵的口粮。在阜平,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晋察冀军区保障华北联合大学办学条件,体现了党对学校师生的深切关怀。在阜平,华北联合大学举行了开学典礼,师生们深入乡村调研,参与地方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开展文艺创作,积极开荒种菜、投身大生产运动,阜平对于华北联合大学来说,不仅是办学地,更是实习场、劳动场和战场。在阜平,华北联合大学培养和造就了大批革命骨干,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插在敌人心脏上的一把剑”。此次双方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与阜平的深厚渊源。我们期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相聚于修葺一新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与师生校友、阜平人民一道,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受华北联合大学的革命精神,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党晓龙代表市四大班子和老区人民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经过8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高地等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华北联合大学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1939年10月进驻阜平县城南庄,并在随后9年时间里,坚持敌后办学,形成了“团结、前进、刻苦、坚定”的革命校风,培养干部8000余人,为党的事业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 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与保定阜平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对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和鲜活载体。市、县两级要把旧址修缮保护与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发展红色旅游统筹规划,与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加强联系,加快推进落实,确保按计划完工。相信此次合作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友谊,为保定加快建设品质生活之城注入强劲动力,为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新的生动范例。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在学科共建、人才引育、决策咨询、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党史党建研究等领域加强市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涛,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档案馆馆长、博物馆馆长王轶,市委常委、秘书长张贵宝,副市长杨伟坤出席活动。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旧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