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孙金利|父亲的教诲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孙金利
2021-06-16 10:17:24
分享:

  我八九岁的时候,有一天吃午饭时我嘻嘻笑着向哥哥姐姐炫耀我掏了多少鸟蛋,说着说着,一颗饭粒呛进了鼻孔。父亲板着脸教训我:“记着,‘食不言,睡不语’。”

  也是在那个年纪,一个断电的晚上,三舅来我家串门,恰巧这时我正在听评书。三舅开玩笑说:“你这样爱听评书,将来长大了跟你哥分家的时候,就分给你一个收音机和一个猪圈就行了。”我听了很不高兴,就跟他顶嘴,气得他上来冲我就是一脚。三舅走了之后,父亲很严肃地对我说:“跟长辈说话要注意,‘怡吾色,柔吾声’。”

  还是在那个年纪,我和小伙伴们到庄稼地里玩。看到一片高粱地,当时以为高粱就是甘蔗,于是我们上去就撅。正在这时候,地的主人来了,一声怒喝吓得我们四散奔逃。等我回到家,见到院子里扔着好几根撅折的高粱杆,人家来家里告状了,父亲正拿着一根高粱杆等着我呢。可想而知,我挨了一顿好打。晚上灯下,父亲对着母亲和我说:“小错护短,大错不远!”

关键词:文苑,教诲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