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河北分赛区在清苑区开赛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王威 王秋萍
2021-06-16 17:25:46
分享:

  6月15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杯”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河北分赛区清苑赛场在张马庄村开赛。

  10时19分,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当地选拔出来的6位农机选手驾驶着收割机,在轰隆隆声中驶入金色的麦浪,在各自的3亩小麦作业区内收割、脱粒、装车。收割结束后,考核组工作人员将各测试区未脱净的麦粒全部捡出来,去杂后称重量,分别计算损失率。根据比赛规则,各考核组将从机手损失率、作业效率、农户满意度三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考量。

  大比武活动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联合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协办,在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省等8省小麦主产省设立分赛区。活动坚持“以赛促训、以赛提技”,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旨在营造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以前收割小麦大家伙儿总是天南海北地忙,也没有多少时间去互相交流技艺,组织这样的比赛挺好!”48岁的农机参赛选手段建发参赛前刚从湖北、河南收割返乡,他坦言,比赛后自己还要继续提升驾驶操作能力,力争让农户们更满意。

  据了解,我省确定了石家庄藁城区、正定县、行唐县,邯郸市肥乡区、成安县、馆陶县,邢台市南和区、临西县,保定市清苑区,衡水深州市等10个县(市、区)为大比武活动实施赛场,每个赛场在前期遴选推荐10名机手报名参赛基础上,优中选优,最终确定6名优秀机手参加大比武,全省参赛机手共计60人。

  据介绍,根据麦收进度,全省大比武活动将在6月18日前全部完成,整个活动将在参赛机手中评选出50名左右“省级机收减损之星”,并从中择优推荐20名参评“全国粮食机收减损之星”。

关键词:粮食,清苑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