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喜林|农村场院那些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喜林
2021-06-15 16:29:09
分享:

  有句农谚“芒种三天见麦茬”。小麦收割时节,过去农村没有收割机,人工割下的小麦捆成个儿,由牲畜大车运回生产队场院。此后,从铡麦个儿到晾、晒、轧、扬(音ráng),直到成品麦粒晒干装袋,都是在场院进行。(文中“场”字均读cháng)

  农村场院在使用前先用耙子将原地面耙碎,再由牲口拉上大捆树枝反复转圈,将耙开的土坷垃搓细,这叫耙场。接着人们挑担取水,用盆或瓢均匀地轻轻泼洒在地面上,既要均匀潮湿又不改变原地面形状,这叫泼场。待地面湿度合适时,在场上摊撒一层麦糠或细碎麦秸,由牲口拉着碌碡反复转圈轧,这叫溜场。上述工序完成后,场面变得平整、硬实、光洁,即可使用了。

  运到场上的麦个儿,先用铡刀拦腰一刀将有麦穗的一截和麦根分开,然后把带穗的部分摊到场上晾、晒,这叫摊场、晒场。为了晾晒均匀,中间要用杈子将带穗的麦秸依次翻个儿,这叫翻场。根据天气情况和阳光强弱决定晾晒时间的长短,在天气晴好,晾晒物变干变脆时就开轧了。牲口拉着碌碡转,把式在场中间挥长鞭,这是轧场。为了轧得均匀,脱粒接近干净彻底,有时轧的中间要翻场一两次。待一两个小时后,麦秸也扁了,麦穗脱粒也差不多了,就用杈子将带穗麦秸收起,用推板、拖板把带糠的麦粒堆到一起,这叫起场,等看好风向、风力后就开始下一步扬场了。

  扬场时一人供锨,将糠粒混合物供到扬场人的簸箕中,扬场人奋力将其甩向空中,麦粒直接落下,麦糠则被风吹向一边。其间一人头戴草帽,身披麻袋,用扫把将未脱粒的残穗与麦粒分开,这叫打落码道。有时正在晒场或轧场,忽然天阴了,风雨将至,人们急忙收起场上物,称为抢场。

  生产队的场院夜间一般需要俩人打更,以便看管粮物,称为看场。一般困难家庭在场边打扫或捡拾遗漏粮食,叫作拾场。除了夏季麦场,秋季的高粱、豆类、谷物等也需要在场院操作。不论麦季秋季,一般作物都需要轧三遍,分别称为头场、二场、落瓤。

  农村场院经年历久,与此相关留下不少村名、地名、场院名,如我家乡雄县就有王场、杨家场、刘家场、孟家场、十队场等。

关键词:文苑,农村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