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十项举措力促夜间经济发展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崔亚楠
2021-06-02 15:29:25
分享:

  5月31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夜间消费圈”。

  诚信经营,打造放心消费“夜”品牌。全市试点开展夜间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建设,打造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的“五放心”夜间经济消费环境。

  培育引导,打造特色美食“夜”名片。引导培育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的“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夜间消费品牌。

  落实责任,严格市场监管“夜”执法。督导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严守底线,保障食品消费“夜”安全。开展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各类品种抽检监测。严禁制售“三无”、过期等食品及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全面禁止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主动帮扶,优化计量助企“夜”服务。计量检测人员“主动上门”,免费为摊主现场检定、校准电子秤等计量器具。严禁使用无鉴定合格印、证或者超过检定周期计量器具。

  加强自律,维护市场价格“夜”公平。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各类停车场应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在标价牌上标明收费标准、计费方式、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将其公示到停车场入口处和缴费地点的显著位置。

  包容审慎,优化经济发展“夜”环境。对经营者轻微违法、及时整改、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对一般性违法,无危害后果的,以责令改正为主。

  畅通渠道,维护消费者“夜”权益。发挥12345、12315热线、微信小程序等途径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最大程度实现“小纠纷不出柜台,大纠纷不出夜市”。

  严格执法,维护消费市场“夜”秩序。严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短斤少两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应急处置“夜”能力,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督促商户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市市场监管局将紧扣夜间经济发展特点,服务夜间经济消费新业态,为激发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打造高质量消费环境。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局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