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⑱】保定大激店村老慈的“退休”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立宾 王日成
2021-04-25 11:10:00
分享:

(海报制作:王日成)

  长城网记者 齐立宾 王日成

  “我们棚里的葡萄马上就上市了,今年光种大棚就能收入20多万呢。”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的大棚种植基地,村民慈会生自信地说,自从他管理起村里的合作社,搞起设施种植,不光自己家有了可观的收入,社员们的腰包也更鼓了。

  据记载,早在唐朝时,大激店便设有驿站,明清时期为九省通衢之镇。古镇三面环水,河水自西向东汇入百草沟,逢雨季,水流相激,蔚为壮观,该村也因此得名。

航拍大激店村。 长城网记者 齐立宾 摄

  现如今,大激店村以三联纸制品厂、鑫鹏砼业为支柱企业、沿107国道商业门脸和传统农业种植为基础的产业格局,同时依托紧邻的保定市农业生态园,成功引进了多个既符合发展要求又快速提升村民生活水平的优质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老慈,又去棚里啊。”走在大激店村整洁的街道上,村民们都习惯喊慈会生为老慈。1962年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大激店村人。早先年轻力壮时,老慈一直是搞建筑相关的工作,一家人生活也还不错。

慈会生在自家大棚内种植的设施葡萄。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2014年,已过天命之年的老慈渐感气力不如当年,便离开了建筑行业,在自家三亩多地盖起了两个蔬菜大棚,一心想要做设施种植。

  向朋友打听、寻专家指导,老慈认定设施葡萄种植工作量较少,效益较高的优点,从衡水饶阳县引进早霞玫瑰、香甜园、阳光玫瑰等品种。经过扦插、嫁接,悉心培育,2019年,头年结果的一亩地葡萄便取得了7万元可观效益。

  “前几年净交‘学费’了,半路出家啥也不懂。”老慈笑着说,虽然生活在村子里,他却从来没干过农活,年过半百了却当起了“农民”。“好在咱好学,棚里的技术慢慢也都掌握了。”

慈会生正在给葡萄疏果。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走进老慈家的大棚,进深100余米的空间里绿意正浓,一架架葡萄排列整齐,一眼望不到边。“看见了没,我种的葡萄不是一般大,从进口一直往里走,越走果越大。”老慈有点自豪地说,通过他的“调教”让同一个棚里的葡萄结果期均匀延后,这样更适合采摘。“要不采摘期太集中,卖不出好价钱!”

  在大棚里待了5年多,老慈俨然已是设施种植的一把“好手”。这期间,老慈心里装着的不只有自家大棚。和老慈一样,大激店村还有很多户做着设施农业种植。他想让村民们告别单打独斗,搞“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种植模式。

慈会生种植的葡萄即将上市。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老慈接手了村里的合作社后,一边为村民们找低价农资,一边请专家、技术员来村里做技术指导,把合作社做得风生水起。”大激店村党支部委员李志强说,原本只有6户村民的务本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久就扩大到拥有农户26户,大棚50个,社员年纯收入增加到500万元左右。

  “本以为做农业挣不了几个钱,就当退休养老了,谁知道挣得一点都不少。”天气渐暖,老慈在自家采摘园里辟出一块地方,养起来鸡、鸭、鹅。他对自己的“退休”生活很满意。

关键词:小康,保定,大激店,合作社,带头人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