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从中南高科看清苑招商引资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市委办联合调研组
2021-04-16 18:44:18
分享:

  清苑区成功引进了中南高科项目,一期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8个月(含等土地指标时间);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证仅12天,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56天首栋厂房3号楼封顶,62天首批10栋厂房封顶,在建面积达8万平方米,2021年11月首批企业将进驻投产。既体现了清苑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也创造了中南高科所有项目落地的新纪录。

  近年来,清苑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严格落实“双千工程”,全力推动开发区提级扩能,中南高科成功落地并及时开工,由此,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发展都取得新成效。

  中南高科 一个值得引进的好项目

  2019年以来,中南高科集团主要围绕京津冀区域进行布局。中南高科清苑新经济产业园总投资58亿元,总占地面积1144亩,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税收达3.5亿元,亩均税收30万元,预计引入企业200家,解决就业人数10000人。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5.3亿元,占地296.09亩,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年税收达1亿元,预计引入企业约100家,解决就业人数3000人。

  项目自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首批在建车间面积8万平方米,共42栋厂房,计划2021年11月首批企业进驻投产;计划年底前再建设车间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38栋厂房。项目建成后,将为清苑带来一个高质量的重大项目、一个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一个高水准的招商队伍、一套高水平的经营理念。

  底蕴深厚——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2月,现有员工70000余人,总资产3300亿元,2020年综合营业收入3165亿元,税收总额120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7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位。中南高科是中南集团旗下专注于产业园区建设、招商、运营和实体企业投资的板块。

  布局广泛——中南高科已基本完成长三角、中西部、珠三角等56个主要目标核心城市的布局,秉承“三快一好”的经营模式。快建设,即每期开工300亩左右,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快招商,即签订协议即开始招商,开工时招商不低于20%,结构封顶招商不低于80%,项目竣工前完成100%招商;快投产,即保证每期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80%企业入园投产;招好商,招商企业以规上企业、高新企业、龙头企业、纳税大户为主。该集团已在全球形成“一超四大五小满天星”的招商天网,现有在职招商人员2000余人,在德国和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均设有招商中心。

  项目成熟——中南高科现有投资和开发科技园区108个,园区总产值超1680亿元,税收超128亿元,已建成园区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覆盖上海、杭州、重庆等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积累9.5万家企业资源,入园企业达7500余家,其中上市企业1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93家。上海松江园区亩均税收达到120万元/亩,杭州萧山园区亩均税收达到80万元/亩。中南高科主要盈利模式为开发收入、投资收入、物业及产业服务。

  清苑区 一个投资创业的好地方

  为扎实推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清苑区内外兼修,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苦练内功。

  主动服务营造“清苑环境”。清苑区自2016年起开始推行项目领办代办制度,实行“一企业一领办人”政策。在项目方办理手续时,由领办人逐阶段全程领办代办,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已帮助忠华摄影、蓝天工贸、大韩玻璃等多个项目完成手续办理,保障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园区全部开工建设。2019年以来,清苑区组建“项目联合帮办专班”,抽调精干力量,主动超前服务,为即将拿地的项目上门服务,为项目方系统培训手续办理审批流程。针对存在问题,现场办公,即刻研究解决。2020年10月10日,清苑区召开“拿地即开工”手续办理协调会,由“项目联合帮办专班”统筹协调,各职能窗口提前介入、靠前审批,办理速度进一步提速。目前,已顺利帮助新发地等15个项目办理了相关手续。

  严格要求打造“清苑品牌”。自2017年开始,清苑区委、区政府着力研究探索招商引资的要求标准和路径,制定了《保定市清苑区强化精准招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逐渐形成了清苑招商引资的特色品牌。标准严,认真落实全市开发区“标准地”改革要求和“亩均论英雄”理念,按照企业“四不入园”(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不入园,不注册到园区内的企业不入园,破坏环境有污染的企业不入园,高能耗和低产出的企业不入园)的招商原则,将税收承诺、退出机制以及建设速度、招商进度、企业质量、亩均税收写入入园协议。把关严,研究制定开发区项目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细化项目评审指标,对拟入驻项目进行认真考察把关后,提交项目评审会进行集体分析研判,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二次筛选,最终确定项目是否准入。管理严,对于开发区内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长期没有税收以及长期不能投产的项目进行摸底清理,采取联合问诊、政策帮扶、联系新的项目投资等多种措施,积极帮扶、限期整改,对无法实现整改提升的予以退出。对于新建项目,一律签订履约协议书,收取履约保证金,严格约束履约责任,坚决杜绝项目只签约占地不建设、只建设不投产、签多建少等问题发生。

  地企联合探索“清苑模式”。清苑区积极探索以商招商、联合招商的模式。2020年9月份,中南高科集团和清苑区政府在北京合作成立了招商中心。2021年1月,中南高科·保定清苑新经济产业园与深圳智能交通协会、深圳安防协会签订战略招商协议,积极对接招商深圳优质企业。截至目前,中南高科·保定清苑新经济产业园通过专业化招商团队积极运作,已签约入驻企业23家,其中高新企业7家,代表性企业有浙江正泰、江苏富士康、北京时代新维、天津维谷科技等知名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均超约定亩均税收要求;预计年内招商入驻企业达50余家,全部达到规上企业标准,其中高新以上企业不低于35%。

  园区平台塑造“清苑特色”。清苑区始终把开发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持续提升园区硬件水平,一批园区道路顺利通车,燃气、供水、供电、有线电视、排水、通信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争取债券1亿元实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开发区规划拓区14.8平方公里,拉开发展框架,预留充足发展空间。管理机制不断优化,制定了具体的招商产业目录和负面清单,建立领导包联、定期周调度、随时点对点调度等一系列机制,研究制定《河北清苑经济开发区企业租赁、转让管理办法(试行)》,开发区运行更加顺畅,园内企业更加舒心。2018年,被省商务厅评为“河北省2017年度开发区创新平台与专家人才数据库建设先进单位”,同年获得市级奖励50万元奖金和50亩土地指标。2019年被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授予“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高端合金材料)”。与2016年相比,2020年开发区新增高新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个,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占比不断攀升。

  清苑招商引资做法的启示

  从原来没有项目到现在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从原来的老旧县城到现在的崭新城区,清苑区的发展理念、思路和路径,值得借鉴推广。

  理念是最大的动力——转变思想观念,经济才能加快发展。2020年5月份党晓龙同志到保定任职以来,陆续召开了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提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确定了保定总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实施“双千工程”“全员招商”“月点评”“大力培养年轻干部”等一系列创新、有效举措,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抓招商、抓发展、抓项目的热潮,保定发生了“五个之变”,全市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清苑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的观念扎根心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发展都创造了新的成绩。

  带头是最好的示范——领导带头冲锋,干部才能日夜奋战。古人讲,将军奋勇,三军用命。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就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就能激发出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就不惧怕前行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清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抓招商,2018年以来,共计9次到意大利和北京、广州、上海等地调研,对日本松下集团、英国MQP公司,意大利HT&L公司、阿里巴巴、云南特色小镇、中南高科产业集团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深入考察;率先垂范抓服务,常态化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书记专题会、企业现场会研究项目建设,在全区形成了大招商、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制度是最好的保障——完善体制机制,漏洞才能及时堵塞。古人讲,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产生巨大威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制度日趋成熟定型,国家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清苑区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既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又善于把好的做法固定成制度,建立了项目筛选、服务、建设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各项工作开展越来越顺畅、责任链条逐渐形成闭环。

  联盟是最强的队伍——团结一切力量,视野才能更加宽广。招商引资光靠政府自身的力量远远不够,要联合一切力量,发挥政协各界人士、域内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力量,实行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招商引资的视野才能更广、范围才能更大、效果才能更好。以商招商,就是通过已有企业的信息资源、产业资源、人脉资源等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各地都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手中都有一批资源。通过有诚意的熟悉的客商来引荐新的客商,这种方法省时、省力,并且新结识的客商有一定的信任感,所谈的项目成功率高。清苑区在提升自己招商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南高科“一超四大五小满天星”招商天网作用,实现了全国乃至全球协同联动招商。

  环境是最亮的招牌——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才能纷至沓来。营商环境是企业生产经营整个过程中周围环境和条件的总和,是企业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随着资源在全球、全国范围内进行配置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跨国流动、跨区域流动日益活跃,营商环境对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发展越来越重要。经济资源具有稀缺性,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好,资源就会流向哪个地方,企业等市场主体也会纷纷前往投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差,不仅吸引不来新项目、新技术,现有的一些企业和项目也可能“孔雀东南飞”。清苑区始终把时间和效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提出要打造“服务零距离、行政零收费、施工零干扰、拿地即开工”的营商环境。坚持“保姆式”服务,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坚持“一站式”服务,在立项审批、手续办理、开工落地等方面一站办结;坚持“法治式”服务,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封门堵路、阻扰施工等违法行为;坚持“廉洁式”服务,全面整治“中梗阻”、效率低等问题。一套强力的组合拳,全面优化了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逐渐成为清苑区的服务招牌。

  (执笔人:黄建中 冯颖文 郄罡 宫毅然 常志欣 王志远)

  编者按

  近年来,市委强力推进“双千工程”,旗帜鲜明地唱响“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项目建设主战场践初心、担使命。按照市委书记党晓龙批示,市委办联合调研组到清苑区进行实地调研。清苑区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中南高科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时间短、效率高、品质好、带动力强,对全市项目建设很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中南高科,招商引资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