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8亿元,增幅全省第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宋歌
2021-04-15 18:35:32
分享:

  4月14日,保定市召开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服务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群众关注的重点工作答记者问。

  问: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和举措?

  答:一季度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主要体现四项亮点。一是财政收入指标强势开局。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8亿元,增长34.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全市品质生活之城项目建设成效初显,全市经济增长势头迅猛,拉动各项收入增长显著。

  二是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一季度,涿州市、莲池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突破10亿元大关,徐水区、高新区、高碑店市和竞秀区突破5亿元大关,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不折不扣执行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促进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预计一季度全部减免税达到21.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分配进度达到98.6%。

  四是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23.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和农林水支出增支较多。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32.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4.5%,“六稳”“六保”得到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科学研判,重点监控,盘活资源,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同时,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问:请介绍一下保定市政府债务总体情况,以及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截至2020年底,保定市政府债务余额706.8亿元,总量排全省第5位,其中一般债务223.1亿元、专项债务483.7亿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293.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52.3亿元、专项债务241.5亿元。根据债务情况和财力状况测算,保定市政府债务率为65.3%,风险等级评定结果为绿色等级。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落实“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争取省加大对保定市政府债务限额的支持力度,市财政局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窗口期,有效组织各级各部门申报债券项目。截至4月7日,全市共申报新增债券项目432个,资金需求401.74亿元,申报总量排全省第一位。

  近日,省财政厅下达了保定市2021年第一批政府债券新增限额,保定市多项指标居全省首位,主要实现了“三个第一”。第一批新增限额16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5亿元,总量排全省第一位;第一批新增限额比上年增加53亿,增长47.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6个百分点,增量和增速均为全省第一;第一批新增限额占全省11个设区(市)的比重由去年10.6%,提高到今年的18.4%,超过全省六分之一。

  问: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财政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任务要求,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支持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财政职责,从工作机制、经费保障、政府采购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支持保定市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一套机制”。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们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了《保定市财政局财政资金保障应急预案》《2021年保定市本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疫情防控开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开辟“两个通道”。一个是,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根据救治检测、防控隔离、物资供应等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筹措资金,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拨付到位。今年以来,全市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8亿元。同时,为顺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圆满完成上半年新冠病毒疫苗费用预算专项资金4.3亿元上解任务。另一个是,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加快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速度,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医保、卫健部门沟通协调,重点针对新冠疫苗接种,做好政策制定、数据测算,细化费用保障方案,确保经费落实到位、疫苗接种到位、群众满意到位。

  问:目前,保定市正在大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财政部门具体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答:今年财政各项工作围绕“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这个主题来谋划和推进。通过创新财政投融资方式,推进城市发展由“依赖财政投入”向“经营城市和社会多元投入”转变,以公共财政的改革升级,提升支持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保障能力。

  路径上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扶持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品质生活之城建设和“1511”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统筹各类财政资金、资源,重点支持长城20万辆新能源汽车、氢能重卡示范应用、乌马庄未来之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二是服务北京对接雄安,用好上级资金,加大本级投入,支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三是盘活整合存量资源,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力支持主城区城中村连片开发,完善周边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提高整体开发效益;四是大力促进招商引资,围绕全市“引入1000个重大项目,引进1000亿元资金”目标,灵活运用政策组合,加强对企跟踪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多极多点支撑财政增收;五是提高园区承接能力,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重点支持开发区、重大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等承接平台,全力促进园区招商引资、支持入园企业发展,确保园区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汇聚发展新动能;六是聚焦“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保定,公共预算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