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易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好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英红 杜薇
2021-04-13 10:53:23
分享:

易县县医院医生贺术云(左一)在西陵镇卫生院进行业务培训指导。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英红 杜薇)日前,易县县医院神经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贺术云,一大早赶到西陵镇中心卫生院坐诊。很快,诊室前便排起长队,都是十里八乡闻名而来的乡亲们。

  家住凤凰台村的那凤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以前一直跑县城看病的时候来回坐车折腾不说,还愁不知道挂啥科、找谁看。她高兴地说:“这回好了,专家每周都来,吃药咋调整、平常该注意啥,交待得可仔细了。”

  为进一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输血+造血”一体化帮扶,提升医疗一线的为民服务意识,有效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自今年3月,易县卫生健康局发起“名医到基层、健康送到家”活动。

  在活动中,来自县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3所县直招牌医疗机构,先期选派了27名主任、副主任级别医师组成“精英团队”,于每周四下沉至全县27所乡镇卫生院坐诊,通过现场问诊、业务培训、健康讲座、带教查房、进村入户等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以及中医等全位的诊疗服务,把技术、药品、健康理念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仅如此,结合乡镇卫生院的情况,下沉医生还针对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流程、专业技术等方面进行指导交流,以切实提高基层卫生院的管理水平和诊疗水平,合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放心医院、暖心医院。

  在近一个月的基层诊疗服务中,基层群众的热心、热盼也深深感染着贺术云。看到他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村民们不仅耐心排队等候、帮忙维持秩序,还会劝他注意身体,休息一会儿。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只要一有时间,他还会为行动不便的患者开展上门服务。太平峪村村民赵良柱患病多年,饱受血栓、糖尿病的折磨与困扰,行动不便、出不了门,贺术云的到来给他带来新的希望与慰藉。

易县中医医院医生于芳为85岁老人舍素珍进行上门诊疗服务。

  易县牛岗乡地处偏远,从县城到这里的卫生院,得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每次到这里坐诊,易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于芳都要起个大早,而开展上门服务更是成为于芳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85岁的老人舍素珍有着十多年的脑血栓病史,且右腿股骨颈骨折,长年卧病在床。给老人量血压、查验腿伤、指导用药、为其家人讲解护理知识……凡是于芳把能想到的、能做到的,她都会尽量去说、去做。

  “山里的群众看个病不容易,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百姓,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于芳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为了让当地群众及时了解坐诊信息,易县卫健系统还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作用,既广而告之,还能起到监督作用,很受群众欢迎。

  “现在大家伙儿都特别关注微信群里的消息。”高村中心卫生院国医堂主任马朝辉说,“像县医院肾病、消化内科主任靖立良等医生,都快成为圈里的‘网红’了。他们专业的知识、严谨的作风、负责的态度,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正计划在辖区内,开展一次进村入户送健康服务,力争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名医到基层,健康送到家。易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袁瑞杰表示,该局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深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易县,医生,基层诊疗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