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姚琳
2021-04-13 11:10:00
分享:

  4月12日,保定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等,研究保定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党晓龙主持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服务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要学习借鉴中部地区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对接,探索健全沟通机制,加强政策链、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合作对接,提升保定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做好革命文物工作非常重要。保定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土地,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加强摸排统计,建档立账,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把革命文物融入时代和现实需求,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相关产业等深度融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不断开创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实施太行山绿化工程,高标准建设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白洋淀上游水系林带,深入开展规模扩绿、提质补绿、水系增绿、荒山披绿、廊道优绿、平原拓绿、村镇植绿等工程。要创新绿化模式,积极推广实施PPP、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模式,采用市场化、多元化运作方式。要注重生态品质,大力实施“碳汇工程”,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把绿化工作与园林城市、公园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把保定打造成为绿色低碳标杆城市、无废城市。

  会议在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以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经验交流暨指导工作推进会精神时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依法集中和经常性打击不动摇,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等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金融、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保定。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贯穿始终,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突出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注重全面排查、分类施策、建章立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发生,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会议在传达学习全省2021年度省级总河湖长暨河湖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尤其是去年对白洋淀生态保护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切实把河长制湖长制责任扛在肩上,各级总河湖长要带头巡河、带头解决问题,进一步砸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责任,加快推进白洋淀上游九条河道治理规划,加快开展行洪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决打赢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

  会议在听取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突出冷链物流、农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及公共场所,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要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接种点设置、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多形式做好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安全性、必要性等宣传工作,提升群众接种意愿,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规范接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键词:保定,市委常委会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