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探秘中国古动物馆更多设计细节 一馆看尽万物苍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扬
2021-04-08 12:27:09
分享:

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效果图。

  万物苍生皆聚于此,一馆探尽远古生灵。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方案,经保定市2021年第二次规委会审议通过。

  消息传来,古城沸腾,作为保定市体现人民至上理念、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之一,这座集收藏展示、科普科研、休闲旅游、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在规划设计上无疑凝聚了太多心血,记者日前走进负责中国古动物馆的初步设计单位——保定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听建筑师们讲述这座牵动民心之馆更多幕后故事。

  设计理念:层城叠构 展现绿野无尽

  “这是王澍大师在北方城市设计的第一座大型建筑,未来,它将与关汉卿大剧院等一起打造出特色鲜明的沿东湖水系文化带。”说起此次与大师的合作,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峰仍难掩激动。

  作为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大师级设计师,王澍教授通过现场实地考察,推演出既具有鲜明华北平原地理风貌的特征,又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和生态追求的设计概念。

  如何将大师的设计概念有效实施落地,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将设计思考的发端定位于地域文化的背景与特征:华北平原一马平川的地貌,田野无尽的地理特征颇具震撼人心的大地艺术潜质。

  与此同时,建筑师平行思考的另一线索则关乎古动物馆的内容本身,它涉及古动物所生存的这个地球以亿年为单位的地质与气候变迁,板块运动,沧海桑田。

  而另一个影响项目设计概念与形象的要素则是自然类博物馆本身巨大人流量与连续性高大展览空间的特质,通过层叠的城墙般体量,构造具有历史传承关系的基础城市空间,通过立体叠置,将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展览空间纵横其上。

  经过一系列整合优化,设计策略与目标最终概括为“具有文化辨识度的地标建筑”+“沉浸式的自然景观观展氛围营造”+“城市公共生活的重塑”。

  建筑空间:以人为本 构建合理布局

  蓝天、碧水、一座座青灰色的建筑错落有致,在无边的绿地上铺陈开来……手捧中国古动物馆设计效果图,让人仿佛一下置身其中,触摸到亿万年前的远古时代。

  作为承接国家战略规划,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级文化地标,中国古动物馆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保定市文化设施布局,促进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社会教育平台,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更有利于带动旅游业发展,打造保定靓丽名片。

  承担如此重任的场馆,内部将如何设计布局?

  据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团队介绍,展馆分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约7.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5.14万平方米,地下约2.17万平方米,是一座具有超链接、全开放、多元化、超共享特征的新型自然科学博物馆。

  根据目标定位和功能内容,初步确定展馆共设包含地质时代古生物、史前大型生物、近现代生物等在内的6个固定展厅和2个临时展厅。此外,为方便参观、学习、交流,还计划设置研究教育区(好奇中心、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大型报告厅、中型报告厅、会议室、多功能厅)、藏品库区、古生物生存场景户外模拟区等。

  项目位于莲池区东三环以东,东风东路以南,黄花沟以西,建成后必将应对大量的公共人流与车流,如何保证开馆后人流、车流有序流动?面对记者的疑问,项目团队成竹在胸:公共观展流线始于南部主入口门厅,随地形缓缓抬升后到达展厅,观众在展厅空间随展厅体量几次转折后再返回地面层。观众展览流线、车行流线、办公流线、公共休闲流线互不干扰,整体流线层次分明,合理有效。

  项目团队:攻坚克难 书写专业答卷

  “中国古动物馆项目是未来京津冀地区展示保定形象,增进保定人民福祉的地标性项目,作为初步设计中标单位,我们格外珍视这次与世界级大师握手合作的机会,公司举全院之力,在尊重概念方案的前提下,在满足设计规范的同时,最大程度保证概念方案的落地和实施。”谈起中国古动物馆项目建设,陆峰认识明确。

  为此,项目组成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放弃一切休息时间,每天平均工作15个小时以上,春节期间照常加班,在极短的设计周期里,与王澍教授就数十个专业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交流,并不断完善,最终交出一份令各方满意的答卷。

  “这个项目是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二星级进行设计,完全满足公共建筑65%的节能要求;地下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性良好,上部结构采用钢框架结构,钢材延性较好,自重轻;整个工程采用博物馆建筑“智能化专网”模式,实现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设计方案还将建筑特色在夜间完美表达呈现,建筑“城墙”元素采用LED埋地灯照亮,色温上将采用暖色系,体现城墙的厚重及历史文化底蕴,城墙上建筑采用剪影手法,形成明暗阴影关系……”设计师们对中国古动物馆一项项专业设计如数家珍。

  工程规划方案顺利通过,如火如荼的建设即将展开,愿这一承载着山水保定、文旅升级发展战略,承担着传承人类文明和民族精神重任的特大型博物馆,早日成为闪耀沿东湖水系文化带上最璀璨夺目的那颗星。

关键词:博物馆,万物苍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