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雪薇|裙裾飞扬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雪薇
2021-03-25 11:49:28
分享:

  三月,春意令冬装加身的女人蠢蠢欲动。选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晾晒冬衣打包入柜,翻出久违的裙子。

  总是感觉自己少一条春天的裙子,去年的流行款又落伍了。想来春装数量少不是大问题,北方的春天本就短暂,正如郁达夫在《北平的四季》里写道:“春来也无信,春去也无踪,眼睛一眨,在北平市内,春光就会得同飞马似的溜过。屋内的炉子,刚拆去不久,说不定你就马上得去叫盖凉棚的才行。”每年的流行元素不同,我常常翻杂志、看画报、逛网店,熟稔当年的流行趋势,然后去商场、专卖店、商业街一通淘,直到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遥想古代裙钗,也许没有现代人追逐时尚的焦虑吧。北宋诗人贺铸有“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一条翠色长裙能让情人对随处可见的茵茵芳草产生亲近。引领汉代服饰风潮的“百褶裙”更是简单。相传,赵飞燕穿了云英紫裙随着笙歌鼓乐翩翩起舞,狂风大作,瘦美人扬袖举袂飘飘欲飞,宫女们慌忙攥紧她的裙角,褶皱出了让皇帝心旌摇曳的“留仙裙”。

  随着时代发展,裙子花样翻新,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在我看来,无非是长与短、松与紧的变脸。裙不在多,重要的是能否传递其独特韵致。《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一袭衬衫大摆裙,穿出了简洁与优雅兼具的神话;羊绒裙和毛呢裙是乍暖还寒时既有风度又不失温度的理性首选;牛仔裙的硬朗将女性的柔美衬托得更为鲜明;花苞裙搭配经典英伦格子衫打造知性品格;铅笔筒裙与丝质宫廷衬衫搭配怎么看都是完美之至。

  春风里女人裙裾间流转的风景与花树争奇斗艳,吟唱现代女人的花样年华。

  当年玛丽莲梦露的束腰白裙被当作时髦和性感推崇,如今女人扮靓拥有了更多利器,真丝、棉麻、针织,以及抗静电、防水、荧光的新型面料层出不穷,裁剪出融合不同风格不同潮流元素的迷幻网纱裙,英气皮革裙、蕾丝抹胸裙、飘逸沙滩裙、清爽迷你裙……为春天留下缤纷色彩。

关键词:文苑,裙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