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志天|这是一种幸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赵志天
2021-03-23 10:46:09
分享:

  一进腊月,人们就会扳着指头盘算过年的事情了。城里过年和乡下不同,不需杀猪宰羊做豆腐。在父亲眼里,大扫除就成为拉开过年这场大戏的重要序幕。

  往年,父亲为此不惜花钱雇人,他说清洁工有专门的工具,干起活来得心应手;人家熟能生巧,麻利快捷……父亲说的丁是丁卯是卯,我们倒也能够理解接受。

  鼠年转眼已至岁尾。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再请保洁人员上门清扫显然不合时宜。但依父亲的脾气,过年而不进行大扫除,就像没敲锣打鼓戏就开了场一样,这年过得少了几分成色,少了几分滋味。

  哥哥也想到了这一点。哥哥给我们打电话说,跟往年一样,爹家里要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彻彻底底干干净净地进行大扫除;目前情况特殊,咱们兄妹一起动手,谁有时间谁参加。哥哥的意见我们姐弟几人一致赞同,一致接受。

  约定大除扫那天,我和爱人赶到父亲家里时,太阳刚露出半张笑脸,朝霞如火如荼。本以为我们是最先到达的,父亲却笑着指向两个鼓鼓囊囊的大包袱说:你们来得早,你哥来得更早。这不,他早把窗帘摘下来打好包,准备拉回去洗。这会儿他正在厨房忙活呢!

  我走进厨房,哥哥正高高站在一架人字梯上,一手拿块抹布,一手拿瓶清洁剂,对着玻璃连喷带擦。

  哥哥笑着对我说:志天,厨房的活路我包了,你们干别的去吧!

  厨房油腻,本来卫生就难搞,父亲家里厨房玻璃又特别多,大扫除难点重点都在这里。哥这是把重活累活都抢了。哥哥像猜透我的心思,说道:谁让我是哥哥呢?

  我笑了:好吧,我们听哥的!阳台玻璃也不少,我赶紧到那儿干活去。

  话音未落,妹夫笑嘻嘻地进了屋,一手拎台吸尘器,一手托个大纸箱。父亲一脸疑惑地问他,手里是个啥物件。

  妹夫告诉父亲:这个是吸尘器,能把天花板和墙壁上的灰尘吸干净;箱子里的东西嘛,暂时保密!说着接好吸尘器软管,打开电源操作起来。

  那吸尘器像只大壁虎,拖着长长的尾巴,紧贴墙壁嗡嗡嘤嘤上下左右爬行,那面墙壁像蒙尘的脸被水洗过一样明净亮堂起来。

  我乘机逗爹:看这工具,比保洁的不赖吧?

  爹兴奋地点点头:不赖,不赖,可是不赖!

  爱人不言不语,已经搬把凳子去擦客厅的窗玻璃。我赶紧提醒,先擦窗帘盒,再擦窗口,最后擦玻璃。

  爱人瞄我一眼打趣道:好嘞,谢谢你的指示!我扑哧一声笑出来,赶紧拿起抹布来到阳台。

  时近立春,云淡天蓝。窗外,修整一新的小花园里,蜿蜒的红色长廊旁边,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一闪一闪发着耀眼的光。风轻轻摇荡着长长的低垂的柳枝,像要把柳从梦中摇醒。

  阳台窗子高大,外面的护栏碍事,我不甘心留下死角,不时登高爬低,斜身探臂,玻璃擦得颇费力气,额头渐渐津出汗来,腰腿也开始发软。

  爱人忙完自己手中的活计后说:你快去收拾房间,阳台这里交给我!听了他的一席话,如春风轻拂,我心里荡起层层幸福的涟漪。

  哥哥把厨房和洗手间清理得光亮如新,又爬上爬下逐个把灯罩摘了擦拭。这时妹夫从纸箱掏出一盏长方形的吸顶灯,笑着对父亲说:怕您不同意,我先斩后奏网购了这款LED灯。这灯省电,咱把客厅旧灯换了吧?

  父亲还没表态,哥哥已拿起装灯的工具。这样默契,换灯一定是他们早已商量好了的事。新灯装毕,按着妹夫的指导,父亲兴致勃勃摁下开关,灯光忽而淡黄,忽而暖白,忽而两色交织,老人高兴地念叨:这玻璃透明得跟没有一个样,这地面亮堂得能照见人影儿。今年大扫除最彻底最干净!

  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肚子咕噜噜叫起来,刚想拿出手机订外卖,门嗵嗵地响了。嫂子竟然站在门口,双手端着一个大盆,盆内盛着饭菜的盘儿和碗儿参差错落。我又惊又喜道:嫂子送饭来了?我刚要订外卖呢!

  嫂子微笑着说:咱家外卖我来送!饿了吧,对不起,嫂子来晚啦!说罢扭身下楼又端来一口高压锅,然后利落地把饭菜端上桌:凉菜、炒菜、炖菜,五颜六色,味香扑鼻,高压锅里的红豆粥腾腾地冒着热气。

  我心里涌进一股暖流,拍着嫂子的肩头连连道谢。

  嫂子笑吟吟地说:妹子客气!你们辛辛苦苦搞卫生,嫂子做顿饭不是应该的嘛。今天爹这里做饭不方便,我在家先做好,再登三轮送过来——放心吧,做饭我拿手,不累!

  父亲已拿出一瓶白酒,招呼大家围桌坐好,把酒杯一一斟满说:今天孩子们累坏了,爹谢谢你们!来,咱们先干一杯!

  哥哥却说:您可不要这么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全家人热热闹闹一起给您干活儿,这是一种幸福,我们得好好感谢爹呢!

  笑声中嫂子分别递给父亲和我一碗西红柿打卤面,说是特意给二位寿星做了长寿面。

  我恍然大悟——按农历说,今天是爹和我的生日!我十分愧疚,我怎么能忘了爹的生日呢?

  父亲却笑容满面:丫头,可不要这么说!爹高兴还来不及呢——今天这屋里屋外,窗明几净,欢声笑语,你们送给爹的礼物很特别也很贵重,这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正如你哥所说,这是一种幸福!

关键词:文苑,幸福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