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马亚伟|春菜有味是清欢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马亚伟
2021-03-18 13:57:17
分享:

  我的味蕾在长久的麻木之后,被春天唤醒了。万物复苏,春芽萌动。那些在柔风里潜滋暗长的春菜,就像久违的恋人一样姗姗前来,让人心动不已。苏轼词中写到:“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写得太好,简直绝妙之极。春茶、嫩芽、蒿笋格外新鲜,让整个春天都活色生香起来。这些春天的味道,真的是人间至味,人生最纯粹的不也是这种清淡而绵长的欢愉吗?

  天地回暖草木生。我最先关注到的,是小菜园里那一畦春韭。不知什么时候,春韭已然长出两寸了。水灵鲜嫩的春韭,让春天的味道呼之欲出。不由想起杜甫的诗:“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如果趁着春雨霏霏,剪上一刀春韭,那人间烟火的味道实在温暖。你亲自剪过春韭吗?手中的刀不必锋利,只需轻轻地手起刀落,韭菜就顺势到了你的手里。即刻,你便闻到了春天新韭的味道,鲜香,清冽,浓郁,像一坛刚刚启封的酒,味道忽然间就窜入你的鼻子。你的嗅觉引起了一连串反应,想到了韭菜炒鸡蛋,韭菜馅水饺,还没吃,口水先在嘴巴里横流了。

  这时候,母亲握着几只鸡蛋,准备炒韭菜。鸡蛋是刚下的,还温热呢,韭菜新鲜之极,简直是人间绝配。三下两下,一道韭菜炒鸡蛋出锅。尝一口,果然是春天的味道,鲜,香,爽,里面似乎有阳光雨露的新鲜气息以及天空大地的厚重味道。这味道,甩出冬天大棚里的韭菜十八条街。我们的味蕾像被惊醒一样,焕发出生机,开始继续寻找属于春天的味道。

  春天里一畦水灵灵的小葱,与韭菜是最近的亲戚。它们同气连枝,共同把春天的味道酝酿得新鲜饱满,浓郁醇香。小葱像是亭亭的青葱少年,在最好的时光里幸福地成长,一切都是期待中的样子。掐一节嫩嫩的小葱,汁水立即出来了,浓郁的葱香也出来了。放在嘴巴里嚼两下,能够品出一种叫做“清新”的味道。小葱做汤,味道绝对不会辜负你的期待,新鲜的感觉让你回味无穷。

  春风送暖,遍地都是生机勃勃的春菜。去田野里走一遭,随便就能捡回一篮春天。那些新鲜的野菜,能让春天活色生香起来。春到溪头荠菜香,不吃上一点美味的荠菜,好像觉得春天会欠缺了什么。还有蒲公英,遍地都是,选最鲜嫩的入菜,味道特别好。草木有情,春菜更浓。

  春菜有味是清欢,四季中,春菜的味道最美。等你尝过了春夏秋冬里的五味菜蔬,蓦然回首,你会发现只有春菜的味道才是最美的。正如你历经了千山万水,才发现初心最美。春菜的味道,是惊喜中的平淡,是浓郁中清淡的欢愉。人生之味,清欢最美。

关键词:文苑,春菜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