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李鸿理|像马喊水一样做家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李鸿理
2021-03-18 13:57:52
分享:

  电视剧《山海情》在一片叫好声中,高开高走,迎来了大团圆结局。仔细想想,好在哪里呢?精工细作?工匠精神?这是孔笙导演的一贯作风,好在哪里呢?二刷《山海情》,一个角度蓦然蹦出脑海:其实这部剧开始就吸引住观众,是因为张嘉益,他演绎的农民形象马喊水让人“上头”。

  他是一位极有远见的家长。在农校和水花面前,如果大儿子马德福娶了水花,家里不仅会增加两个劳动力,而且还减去了马德福上农校带来的经济压力。可是他打着闹着让马德福去上农校,因为他比一般人明白,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在农校。比较一下,后来金滩村的家长们,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给孩子虚报年龄到福建打工,马喊水比他们高出了几个段位。马喊水的亲家是市委书记,儿媳妇快要生孩子了,住到娘家,并没有到涌泉村养胎,马喊水极有分寸地尊重儿子的选择。而另一位家长李大有则不然,他看到儿子领来福建媳妇,大闹着要拆散他们,因为儿子想要住到福建老丈人家。一对比,马喊水培养儿子的眼光可是望远镜级别的。

  他是一位极有政治觉悟的家长。即使在家庭场合,马喊水也不允许马德福“放言”。涌泉村整村搬迁,工作是难上加难,难到马喊水都吃不下饭,可是当他听到身后的马德福说涌泉村人是“刁民”时,他勃然大怒,一掌打翻了儿子的饭碗。不仅如此,儿子做了镇长,本是光宗耀祖的事,可是他告诉儿子即使做了省长,也不能坐着小轿车进村,这是规矩。因为“做人不能太张扬,村里人看不惯。”“让村里人过上好日子就是光宗耀祖了”。

  马喊水极为珍惜儿子事业上的荣誉。马德福回到涌泉村做整村搬迁工作。德福妈妈问:“娃,你咋回来了?”德福刚说了:“组织上……”马喊水就咳嗽一声打断了,马德福心领神会,立刻改口说:“组织上知道你娃想你咧。”当德福妈妈跟德福说:“哪个人愿意搬呢?”德福说“那也得搬”时,马喊水立刻喊道:“德福,跟你妈说啥呢?”“你出来一下。”因为他担心人多嘴杂,德福妈妈万一说出马德福的使命,以及马德福对整村搬迁的强硬态度,事情就不好办了。在开村民大会前,他一再叮嘱儿子,“这个会,我开你听,不管出现啥情况,你都不准开腔。”在村民大会上,他说:“今天的会,我主持,县上也来个人,这个人大家都认识,我就不介绍了。工作主要是由村里来干,县上的人就是监督监督,促进促进。”因为他知道马德福一介入,万一开局不好,就好比“锅烧焦了,再下米就难了”。

  由此看来,马喊水真是位深谋远虑高瞻远瞩的家长,做家长,该向马喊水学习学习哩。

关键词:文苑,家长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