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纺织之乡”高阳:数字化智能生产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1-03-16 11:2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张丽坤)作为保定市高阳县第一家全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的纺织企业,保定图强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设备升级改造新方式,依托自动化生产和云端大数据支撑,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以此为引领,高阳县积极引导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生产过程实行数据化采集、过程监控、品质管理等提升,助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全自动生产助力提质增效

  “这是我们公司的织造车间,设备均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保定图强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强纺织”)销售部经理韩凤伟告诉记者,有了自动化生产的加持,公司生产迎来巨大革新。

图强公司的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随后,记者来到该公司的缝纫车间,面前一台全自动缝纫机正在生产毛巾,裁剪、折边、加标、缝纫一步到位,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高阳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图强纺织是该县首家引进全自动缝纫设备的厂家,使毛巾产品的缝纫过程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也对高阳县纺织行业设备升级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据韩凤伟介绍,全自动缝纫设备不仅能够解决毛巾生产缝制效率低、缝制效果不理想等传统缝纫问题,更实现了毛巾的智能化缝纫。“全自动毛巾横缝机每台每天可缝纫12000条毛巾,是人工设备产量的12倍。”韩凤伟说,同时,全自动设备生产的毛巾质量更优于人工缝纫设备,产品一等品率可达到98%,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全自动缝纫设备正在生产毛巾。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数字化设备赋能高效管理

  在图强纺织的缝纫车间内,一块液晶显示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生产17,空闲0,故障8,关机8……”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该公司所有设备的工作状态。根据显示的设备状态,韩凤伟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调整设备状态。

  “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云端APP系统,通过把生产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到云端,手机APP就能够随时随地关注生产状态。”韩凤伟介绍,云端APP系统实现生产数据与管理数据的横向集成与应用,使订单能够全程移动可视化管理,将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贯穿关联,机机互联、人机互联,提供一体化的统计分析能力与实时协作管理能力,避免了多系统独立发展造成的信息障碍与冗余。

公司机器的运行状况可通过云端设备实时查看。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韩凤伟表示,全自动设备及云端APP系统的使用,使公司产品主要质量指标明显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了20%,运营成本降低了15%,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2%,产品不良品率降低7%。通过生产流程智能控制,图强纺织实现自动化生产,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数字化智能生产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高阳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阳县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产业占全县经济70%以上。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级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过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检测设备与信息化软件,对生产过程实行数据化采集、过程监控、品质管理、生产调度及统计分析,以此助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保定,高阳,纺织,数字化,转型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