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同胜|老同志遇到新问题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赵同胜
2021-03-01 10:50:29
分享:

  眼瞅着再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工作上难免会有那么点小懈怠,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我是个“科盲”,平时习惯了线下办公,对线上办公可谓一窍不通。

  过年回乡下老家,突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把年搅得支离破碎,线上办公,也着实把我挠嚷得不轻。

  在单位,自己的职位,说高不高,说低也不低,部门领头的。所管的那些事,尽管与疫情防控没有直接的联系,却有间接服务的功能。

  从大年初三开始,手机里的两个微信群就没消停过,一个来自上级对口部门,一个是本单位的办公室,所有的指令都与疫情防控有关。

  我一下子就慌了,这可真是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看微信,发微信,倒不是难事,关键是每一个指令,都需要手机办公软件的操控,下载,应用,把细之又细的内容,归纳,整合,传导,一点点付诸行动。

  对别人来说,手到擒来的事,在我这却成了不折不扣的拦路虎,瞅着眼前熟悉的手机,我心里发毛,浑身发燥,低着头,愁眉紧锁,手反复捋着稀疏的头发,不一会儿,汗,顺着脸颊就淌下来了。

  爸,发啥愁呢?是女儿的声音。我猛一抬头,浑浊的眼里好像一下子有了光泽,对呀,我何不求救于闺女呀!

  女儿原在一家企业工作,本事没多大,倒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去年刚刚考取了津门的公务员。她线上办公的能力,肯定没得说。

  于是,女儿当起了我的老师。从软件下载,到具体操作,每一个步骤,都不厌其烦,手把手示范、指导、纠错。一向毛躁的女儿,此时,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耐心,不由让我想起女儿小时候,我辅导她作业时的情形,只是,角色的互换,让人喟叹岁月的变迁。

  我的线上办公,有了女儿的支持,自然很顺利。但细思之下,还是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女儿原本是要去婆家过年的,年前,把我们老两口送回老家,谁料,疫情形势突然紧张起来,女儿被隔在了老家。于是,她对我线上办公的帮助也就有了某种偶然性。

  这次经历,让我不得不对自己重新做了一下评估,人是不能有惰性的,需要活到老学到老。老同志遇到新问题,要的绝对不是逃避,而是要有直面解决问题的勇气。

关键词:文苑,老同志责任编辑:马书广